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冒死闖火場 三雄獲勳章

2016-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特區政府今天舉行授勳儀式,當中獲頒銅英勇勳章的,是消防隊目吳志雄、消防員周偉航及陳俊彥。他們在今年7月一場工廠大廈火警中,冒荇餺藋蚨阞滬滅I成功在火場拯救一對兄妹。吳志雄近日接受訪問時直言,該次經歷是他任職消防27年來最驚險的一次,因為涉及自己生命。陳俊彥加入消防僅兩年多,就成為過去十年唯一在試用期間獲頒銅英勇勳章的消防員。

位於元州街的昌發工廠大廈於今年7月7日發生三級火警,由長沙灣消防局派人到場灌救,隸屬該局的吳志雄、周偉航及陳俊彥接報於約晚上11時半抵達現場後,一同到位於8樓的起火的F單位外開喉滅火,灌救了約18分鐘。三人呼吸器尚餘約10分鐘氧氣,在已通報接更及準備撤離時,聽到對面A單位有求救聲,吳志雄隨即派周偉航及陳俊彥二人進入單位搜索,旋即找到被困的兩兄妹,並再報告要求支援。

「覺得一埭N醒唔到」

三人的呼吸器開始耗盡及先後發出警報,其中陳俊彥因在救火工作中負責拖喉,氧氣用得最快,故在找到傷者後先到7樓暫避及等候支援,其餘二人則各帶兄妹逃離火場。陳俊彥憶述,自己當時一人留在7樓感到忐忑,因現場環境充滿濃煙及沒有氧氣,會令人感到「眼唌v,當時更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睡,「覺得一埭N醒唔到」,幸而最後及時得到支援。

周偉航表示,他負責帶男傷者離開,估計對方體重達200磅,而自己只有約150磅,加上傷者吸入濃煙過多,在步向5樓時開始失去知覺,令自己需要更多的體力,幸而當時接應的同事剛好出現,男傷者因而得到更妥善的照顧。在支援同事提醒下,他才發現自己的呼吸器發出警報。

負責照顧女傷者的吳志雄面對同樣問題:自己的氧氣所剩無幾,且傷者開始休克。幸而他同樣及時得到支援,兩名傷者都在5樓得到同事接應,惟吳志雄的情況較為危急,他獨自離開火場走到3樓時氧氣耗盡,故他用上「非常方法」保命,即脫去氧氣樽以背架「瀡」樓梯落地面,其間亦一度要鬆開面罩呼吸,避免自己在火場昏迷,最後三人得以成功脫險。

陳俊彥明年才過試用期

現年49歲的吳志雄直言,該次是他任職消防27年來最驚險的一次,因涉及自己生命,且用盡呼吸樽的氧氣情況罕見。值得一提的是,24歲的陳俊彥明年試用期才屆滿,是消防過去十年唯一在試用期間獲頒銅英勇勳章的消防員。而加入消防18年、快將44歲的周偉航亦感謝部門的栽培。

三人異口同聲地說,沒想到自己會遇到驚險逃命一刻,直言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他們亦謙虛地表示,行動成功有賴團體合作及其他手足支援,自己獲頒勳章只是碰巧在現場遇到傷者,換作是其他手足,他們也一樣能獲嘉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