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游梁劉白出糧 城大生擬覆核

2016-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報昨日獨家揭露,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公然辱國辱華的「青政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因未完成宣誓而未正式就任議員,其議員資格更可能被取消,卻已獲發薪金,更提早申領營運資金近一百萬元。消息一出,全城憤慨。此前已通過律師去信要求立法會秘書處停發「雙邪」薪津的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昨日決定再通過律師去信,要求秘書處停止向「糧油」及另一未完成宣誓的議員劉小麗發放薪津,否則將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秘書處回應稱,有關事宜將在特區政府向法院提出的司法覆核案處理。

發起譴責「糧油」兩人在宣誓儀式中辱國辱華的莫嘉傑,此前委托律師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發出律師信,要求交代「糧油」兩人收取立法會薪酬及津貼事項,及要求陳維安停止其兩人領取薪酬及津貼。

不過,本報昨日獨家報道,「糧油」兩人雖未完成宣誓議式就任,不能參與立法會會議及表決,且特區政府已針對兩人的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但原來兩人已領取了93,040元的月薪,更申領預支834,393元的營運資金。

不具領薪津資格

莫嘉傑昨日在其facebook轉發了本報有關報道,並表示已再委託律師就梁頌恆、游蕙禎以及劉小麗收取立法會薪酬及津貼事項,向陳維安發出律師信。

信中提到,當選議員者只有在不違反香港基本法一百零四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根據宣誓條例依法宣誓後,才能正式就任議員。

信中續指,游、梁及劉三人並未達到此要求,而此前陳維安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不容許「糧油」等參加選舉立法會主席的會議,證明秘書長本人也認為兩人仍未具備正式的議員資格,而根據宣誓條例第二十一條,如任何人獲妥為邀請作出本部規定其須作出的某項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及該人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其就任資格,故三人目前並不具領取薪津的資格,秘書處亦無權向他們發放薪津。

莫嘉傑要求秘書長最遲今日回覆,否則或會針對秘書處的有關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申請。他在facebook的帖子中更標註了「要求停止出糧俾(畀)游蕙禎梁頌恆劉小麗」、「連埋津貼成20萬一個月」、「未正式宣誓就任沒糧出」等字句。

倘失議席須追款

不少網民紛紛留言支持,認同三人未正式就任,就急吼吼地支薪及提早申領津貼,反映他們當立法會議員只是為了錢。網民認為三人不應白逗人工,加上特區政府已就此提出司法覆核,身份成疑,秘書處就不應向有關人等發薪津,否則等同浪費公帑。而有關人等一旦被裁定失去議員資格,秘書處不但要即時停止發放薪津,更要追回已發出的款項。更呼籲建制派議員「做洁v,立刻要求秘書處凍結發放薪酬。

有人更聲言會發起罷交稅款,寧願將錢用作幫助有需要的基層市民,也不願意將之「資助」辱國辱華的議員。

批回覆答非所問

其後,莫嘉傑接獲秘書處的回信,指有關問題將在特區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中處理。他即在fb上載有關的回信,並在標註中讚揚「立法會秘書處超高效」、「OT都要覆埋我封信」。

但他批評對方「答非所問」、「答完等於沒答」:「法院在11月3日並非審理立法會秘書長應否在10月尾帶(發)放予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10月份的酬金和津貼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