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會拒商不信「君」 訟黨吃悶棍

2016-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一直包庇「青政雙邪」,更將矛頭指向押後監誓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該黨議員陳淑莊近日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要求在內會討論,在下周三大會提出對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李慧k在內會表示,陳淑莊的信件前日下午才送到秘書處,已超過提出議程的限期,多名建制派議員也質疑事件沒有迫切性。最後李慧k在綜合各種因素後,決定留待下次內會才處理事件,令公民黨的狙擊計劃初敗。

陳淑莊在內會聲稱,不滿梁君彥在沒有諮詢任何法律意見下,就因為建制派聯署而「跪低」,「推翻」自己之前讓5位議員再宣誓的裁決,要求在下周三大會向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又稱倘主席沒有能力及公信力就「愈早走愈好」,相信議會有其他人能夠勝任。

張國鈞:動議逾期無迫切性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稱為,該討論有迫切性,因為梁君彥「左搖右擺」的決定,已導致大會多次不能進行,又質疑梁君彥有失職之嫌,指當游、梁兩人進入議事廳,他便有憲政責任安排兩人宣誓。工黨議員張超雄則稱,梁君彥可能是「嚴重失憶」,如不處理「失憶事件」,會影響議會運作,因此有急切性處理云云。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批評,陳淑莊突然提出動議,並無依足議程要求的限期,亦看不到事件有迫切性處理的需要。他留意到陳淑莊說了很多主席的不是,又稱梁君彥「愈早走愈好」,但在立法會討論任何事項都是「愈早處理愈好」,這道理可應用於每一件事情,但並不代表事情有迫切性。議員不可能在內會裡任意在議程的其他事項中提出「迫切性的事項」,否則會議就不能運作。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形容,他「完全看不到有丁點的迫切性」,批評反對派只是不滿意梁君彥的決定,就打算「郁鼳」,是「輸打贏要」,因此不需要討論。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認為,梁君彥並非「出爾反爾」,而是上星期法庭雖拒絕政府的禁制令申請,但法官亦表示案件有很大爭議性,故主席在「不同時空」下作出了不同的決定。

李慧k:下次內委會始討論

九龍東議員謝偉俊則指,陳淑莊錯過了提出議程的時間,也聽不到陳淑莊提出更加確切、令人接受的理據去突然作出要求,變相議會要被逼重新檢視議程,違反一般正常的議事規則,他希望提出的同事能遵守議事規則,說服大家是「有原因」的。

李慧k指出,陳淑莊的信件確實是超出提出議程項目的限期,因此要考慮陳淑莊是否有非常迫切的理由,以及議員是否對有關討論有足夠時間知悉,亦對未能出席的議員不公道。在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後,決定將陳淑莊信件放在下次內委會的議程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