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出來玩 遲早還

2016-11-15
■前日在立法會外舉行的「反港獨  撐釋法」大集會,逾5萬人、數十團體到場支持,堅決向議會歪風、「港獨」行為說「不」。大文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  攝■前日在立法會外舉行的「反港獨 撐釋法」大集會,逾5萬人、數十團體到場支持,堅決向議會歪風、「港獨」行為說「不」。大文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 攝

立會宣誓「加料」作騷 15人面對司法覆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今屆立法會多新人入局,各人為搶焦點怪招盡出,更有甚者辱國播「獨」,結果卻是引火燒身,隨時議員身份不保。繼公然以「支那」辱國的「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被司法覆核其議員資格後,「龜速」宣誓的劉小麗等一眾15個有事無事都要在宣誓「加料」的反對派議員,亦接連面對司法覆核申請的挑戰。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有關人等在宣誓的莊重時刻選擇「玩洁v,甚至鼓吹「港獨」,最終面對法律問題可謂「自己蟆I」,並直言既要隨意挑戰法律,就須承擔相應後果,預計部分人將「走唔甩」玩火自焚的結果。

針對游梁覆核今日宣判

每屆立法會都有宣誓就職的環節,唯獨今屆隨蚇E進分子的入局,宣誓儀式亦變得特別混亂,既有「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以「支那」辱國、展示「港獨」口號布條,又有劉小麗「龜速」宣誓,想藉茬v字分隔,令誓詞變得「毫無意義」等等,三人先後被政府或市民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他們任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合法性,其中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針對游、梁兩人的宣誓問題所提請的司法覆核,今日下午將有判詞。

起初的司法覆核只針對上述3人的議員資格、是否可領取議員薪津等問題,隨茈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釋法,講清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有關宣誓的要求後,其他宣誓時「玩洁v的反對派議員(見表),也接連受到市民司法覆核的挑戰。先有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創會會長鄭玉佳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院宣告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等「八妖」的宣誓無效,昨日再有「愛港之聲」成員陳嘉偉針對11名宣誓加料的反對派議員入稟,令有事無事都亂叫口號的民主黨4人及工黨張超雄都「瀨洁v,隨時有被踢出立法會的可能。

法律界斥「自己蟆I」

對於上述情況,執業大律師、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丁煌認為,有關人等在宣誓的莊重時刻選擇「玩洁v,最終面對法律問題可謂「自己蟆I」,「過往出現的宣誓加料行為可能為他們『壯了膽』,但不應隨意挑戰法律,更加唔好咁蠢走去跟風。有些人可能以為自己宣誓加料不會有事,但以今次所見,部分人可能可以無事,但有些問題較嚴重的,點都『走唔甩』,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

對於越來越多反對派議員因宣誓問題被司法覆核,他認為眾人會否受影響是可圈可點,最主要看今日有關游、梁的司法覆核案的判詞。他又指出,市民大眾若覺得有問題,絕對可申請司法覆核請法院裁決,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法律,當中亦無所謂「打壓」問題,「大家都各自請了『重磅律師』,暢所欲言,又何來打壓?」

市民按照釋法內容入稟

執業律師黃國恩亦指出,宣誓是莊嚴真誠的,承諾本是常識,但部分經選舉而出、已是成人的反對派議員卻要「玩洁v、加料,已影響宣誓嚴肅性,認為他們面對市民採取法律挑戰,絕非無辜。他表示,自從人大釋法之後,令市民對宣誓風波一事更加關注,起了普及法律知識的作用,加上他們按釋法內容,再對照個別議員的宣誓表現,認為他們做法過分時,難免就會以提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裁決。他說:「我覺得一連串的司法覆核申請反映了民意、市民對他們宣誓表現的不滿,也有助撥亂反正,令大家反思將來宣誓時應該怎樣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