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糧油」宣誓覆核今判決

2016-11-15
■「糧油」宣誓覆核今日下午宣判。■「糧油」宣誓覆核今日下午宣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上月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入稟法院提請司法覆核「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糧油」)宣誓問題一案,根據司法機構網頁的資料顯示,高等法院將於今日下午3時半頒下判詞,預計需時3分鐘。

梁、游兩人上月12日在立法會大會宣誓時,以「支那」辱國辱族,並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布條,被指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及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要求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引起社會各界強烈不滿。但梁、游兩人獲安排再度宣誓,梁振英和袁國強遂採取法律行動。

政府一方認為,梁、游兩人的行為已構成「拒絕或忽略」作出宣誓,而他們的言行亦和香港基本法有抵觸,要求法院宣告兩人已喪失議員資格、禁止立法會主席再安排他們補誓,並宣告有關議席懸空。

釋法:宣誓「玩洁v 公職「玩完」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亦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釋法,當中包括宣誓人須真誠、莊重宣誓,並準確、完整、莊重地宣讀法定誓言,若宣誓人拒絕宣誓,即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