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住戶節能意識增 耗電13年減3%

2016-11-15
■世界綠色組織發表報告,指本港住宅的平均每戶用電量,在13年間減少了3%。 陳文華  攝■世界綠色組織發表報告,指本港住宅的平均每戶用電量,在13年間減少了3%。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世界綠色組織昨日公佈「匯能能源效益指數」,發現自2000年至2013年間,撇除家庭數目增長、公私營房屋數目、商業樓宇呎數增加及天氣等因素,本港住宅用戶平均每戶用電量減少3%,首次錄得不升反降;商業樓宇每平方米用電量則增加10%,其中旅館、學校、醫院、倉庫、公共服務及鐵路車站等對商業樓宇耗電量的激增有最大影響。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出,報告首次錄得本港住宅用戶的用電量有所下降,或與市民節能意識增強及節能燈泡、節能電器的普及有關。「指數」進一步分析不同住宅界別的能源效益表現,發現公屋、私人樓宇及其他樓宇住戶的用電量均有下降,惟房委會資助出售單位住戶的用電量有大幅上升。

商業樓宇用電量增10%

商業樓宇方面,報告發現辦公室、餐飲業及零售業樓宇的每平方米用電量有所下降,但屬「其他」類別的包括旅館、教育、醫療衛生、倉庫、公共服務和鐵路車站等用途的商業樓宇,每平方米用電量卻大幅上升,累及整體商業樓宇用電量上升10%。

余遠騁分析,近年本港新興建多所社區學院及大學學制「3轉4」後,課室燈管增多,亮燈時間延長,導致學校耗電量增加。而數據中心耗電量激增,則因近年不少市民透過手機或雲端裝置觀看電影或處理各類生活事項,促使數據中心的興起有關。

他又估計,「其他」選項中的主題公園未來亦會對耗電量激增有更大影響,因機動遊戲及水上樂園所需淨水設施亦會耗費大量能源。

另若計入人口增長、商業樓宇面積增加及天氣轉變等因素,本港住宅能源使用量由2000年的49,066太焦耳,升至2013年的59,458太焦耳,上升21%。根據「匯能能源效益指數」分析,其中因住戶數目上升而增加的能源使用量為11,552太焦耳,因氣溫轉變增加的能源使用為365.7太焦耳。

同樣在2000年至2013年間,本港商界能源消耗量上升25,921太焦耳,其中43%的升幅與商業樓宇呎數增加有關。

贊助商匯能集團副主席林忠澤建議商界借鑒外國「能源管理合約」方法,藉助節能服務公司提供節能服務,在見到節能效益後才與能源服務公司一同分享節能成果。

他指出,如此可降低節能省電門檻,令節能產品及技術更快普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