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背囊帶頸巾高危 司機貪快易出事

2016-11-15

乘客落車時遭車門夾茤鴞瘛N外時有發生(見表),當中以書包、頸巾尤其高危。有資深巴士車長指出,此類事故司機要負最大責任,公共交通工具司機應以乘客安全為第一考慮。

他提醒同業,安全的不二法門就是不能貪快,開車前謹記要看清車門有否夾住乘客的衣履,尤其是冬天,不少乘客會戴頸巾,但頸巾飛揚很易被夾住造成危險;而小朋友長得矮小,故要仔細察看倒後鏡,了解其書包、背囊要完全離開車外,關門後更要留意背囊的腰帶、飾物等「吊吊揈」的物件有否夾荂A確保安全始能開車。

有執業大律師指出,涉事司機可被控告不小心駕駛、甚至危險駕駛。他解釋,不小心駕駛屬於判斷錯誤,而危險駕駛是知道有風險但仍然不去理會。而事故中司機有責任確保乘客已安全下車才可開行,故他認為是次意外應可判斷是屬於危險駕駛。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