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情激憤 「誓」不兩立

2016-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今屆立法會一開局就亂象叢生,宣誓時亂叫口號、以「支那」辱國、故意拖慢宣讀誓詞和隨意斷句變調的讀法,令宣誓的嚴肅性蕩然無存。普遍市民或難採取法律行動去對抗歪風,但不少市民都循不同渠道發聲,包括網上聯署及在網上民調投票,要求有關人等滾出立法會;不同團體登報發表譴責聲明;到立法會大樓外多次集會表達反對聲音等。日前逾5萬人參與的「反港獨 撐釋法」大集會,更進一步反映出沸騰的民意。

兩星期逾百萬聯署「懲邪」

自「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於上月12日的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公然用粗言穢語及侮辱性字眼侮辱國家、民族與全球華人後,短短兩個星期已有逾百萬名市民通過網上聯署,當中更有約12萬聯署的IP地址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等歐美國家,譴責兩人的惡劣言行,並要求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滔滔民意要求兩人不得重新宣誓,應該直接滾出立法會。

其他不同界別或各人發起的聯署,均錄得數以萬計的市民參與。其中由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一年級學生、「正義哥」莫嘉傑成立的「聯署譴責游蕙禎,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及「要求梁君彥拒絕為辱華梁頌恆、游蕙禎監誓」等兩個網絡聯署平台,兩星期就合共收到逾13萬條留言,批評譴責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的比率高達95%。

大規模集會反「獨」撐釋法

此外,數個有逾萬名市民參與起跳的民調都顯示,逾九成人支持政府就宣誓問題入稟法庭,以及不接受「雙邪」再作宣誓等。

網絡世界一片沸騰的同時,現實世界亦是集會連連,不斷有市民現身立法會大樓外表達不滿,要求踢走不嚴肅宣誓的反對派議員。

自上月12日的立法會大會後,每逢周三大會都有市民到場集會,力抗議會內反對派眾妖,表達要踢走「雙邪」等人的心願。前日舉行的「反港獨 撐釋法」大集會,更有逾5萬人、數十個社會各界不同團體到場支持,堅決向議會內的歪風、「港獨」這種分裂國家的行為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