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兩男 警指證掟垃圾桶襲警

2016-11-15
■旺暴案分別被控襲警及擾亂社會安寧的被告陳宇基(左)、陳卓軒(右)。■旺暴案分別被控襲警及擾亂社會安寧的被告陳宇基(左)、陳卓軒(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今年年初一深夜至年初二凌晨旺角爆發騷亂,逾八十人被控暴動,其中兩名涉案的補習老師及廚師,較早前獲改控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社會安寧行為及兩項襲警罪,案件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兩被告維持不認罪,控方指,將有5名警員出庭作供。其中警方總督察莊成逸昨日出庭作供指,年初二凌晨目睹廚師被告將垃圾桶拋出彌敦道行車線;而遇襲警長蔡國威則指,當日協助莊總督察拘捕廚師被告時,遭補習老師被告襲擊。

兩名被告分別為廚師陳卓軒(27歲),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社會安寧的行為罪,即今年2月9日在彌敦道拋出垃圾桶至行車線上,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或導致社會安寧破壞;補習老師陳宇基(20歲)被控兩項襲警罪,即同日在彌敦道襲擊警長蔡國威及另一位不知名警員。

控方證人莊成逸總督察指,事發當日凌晨2時50分左右,穿黑色衣服、戴口罩及黑框眼鏡的被告陳卓軒,將垃圾桶拋出彌敦道行車線,他成功上前追截陳卓軒,惟對方不停掙扎,其間多名途人捉住莊的手臂,試圖鬆開他捉住被告的手,經過十多秒後成功把陳卓軒制服,並向對方解釋其行為正破壞社會安寧,並交由另一探員將之拘捕。

警長助拘廚師 挨補習老師襲胸

被襲警長蔡國威出庭作供指,他原擬協助莊總督察拘捕陳卓軒,但其間一名男子用身體阻擋,又用手箍頸,令他不能前進協助莊,蔡警告該男子鬆手,又用警棍打他大腿,男子即時向後退。

蔡打算上前制服時,一名身穿藍色衛衣、藍色牛仔褲、用圍巾包面的男子(即陳宇基),突然行近蔡的右邊,推及拳打蔡的胸口中間位置一下,蔡隨即用警棍打他的右手前臂,警告他襲警,叫他不要逃走,最終在其他警員協助下制服陳宇基,陳宇基的頭部及鼻流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在辯方盤問下,蔡補充當時正處理另一名男子,所以一直沒有留意過陳宇基,是因為突然被襲擊感痛楚才發現陳宇基。辯方質疑蔡會否搞錯被告身份,蔡解釋推和出拳時間很短,已隨即望住陳宇基,直至被捕時視線一直無離開過,所以絕對不會搞錯。

案件由裁判官香淑嫻主審,控方派出署理高級檢控官梁廷毅代表,而兩名被告均由大律師黃志偉代表。案件今日續審,控方將傳召另外兩名警員作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