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妙論下任「百有」特首

2016-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隨蚇鴭e會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特首選戰逐漸迫近。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特首要有遠見、有計劃,也要和管治團隊和立法機關有商有量、相互配合,更要有民意支持。她認為現時沒有條件重啟政改,建議由立法會議員凝聚共識,提出方案讓特區政府考慮。

有遠見有計劃有商有量有民意

梁愛詩昨在電台節目上認為,除了香港基本法所列的要求外,特首要有遠見、有計劃,也要和立法機關相互配合等,但這5年來的行政立法關係,令人感覺只是做到相互制衡,不能相互配合,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原本的設計,這是雙方責任。

對於下任特首應否重啟政改,梁愛詩認為現階段沒有重啟政改的條件,因為由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只會遭反對,現時沒有可能得到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重啟政改只會令社會更撕裂,認為應由議員商討出一個方案,然後交給特區政府考慮。

至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可否修改,她指應該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制度,當香港的實際情況改變時,中央政府會有不同看法,屆時改變「8.31」決定也不出奇。

她強調,「8.31」決定下還有很多空間令民主進步,但不幸地當時有些議員完全不願意在框架下討論,令香港民主不能行前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