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阿曾:「一國兩制」保港繁榮

2016-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願景計劃倡議和召集人曾鈺成表示,中央創建「一國兩制」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二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若香港失去繁榮,當然會損害「一國兩制」的原意。願景計劃正是希望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令香港保持繁榮穩定。

拓展國際 謀局未來

曾鈺成說,締結「姊妹城市」是國際越來越普遍的合作關係,香港卻始終未能推動這方面的發展,不符香港長遠利益。這有兩方面的原因:回歸前港英政府實施「小政府」政策,根本未有對香港長遠發展有何規劃;回歸至今僅僅19年,歷屆政府要應對層出不窮的爭議,也未能在推動香港國際地位上有長遠措施。雖然現在大家可能覺得香港越來越亂,但由國際角度來看,香港仍然是全球最穩定、安全、可靠的地區之一。即使屢屢發生大規模示威事件,但社會秩序維持良好,法治保持完善,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仍具信心。因此現在仍是積極拓展國際關係、謀局未來的好時機。

願景計劃執行及研究總監馮可強表示,香港目前面臨很多問題,特區政府「撲火都來不及」,但即使這樣,也必須高瞻遠矚,提前謀局,為將來放眼世界;如果僅靠「食老本」,香港之路會越來越窄。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型經濟體,與更多國際都市建立長遠、緊密、深入的合作關係,對提升香港競爭力很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