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愛港聲」覆核「11妖」「流誓」

2016-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再有市民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認為11名反對派議員宣誓時的舉止言行有違宣誓內容及精神,要求法院裁定他們宣誓無效,覆核其議員資格。11人包括首次被入稟質疑的工黨張超雄、民主黨尹兆堅、林卓廷、黃碧雲和鄺俊宇,以及早前已被入稟質疑的羅冠聰、梁國雄、陳志全、邵家臻、朱凱Y和鄭松泰。

釋法闡明宣誓「玩洁v屬無效

是次入稟者為「愛港之聲」成員陳嘉偉,以個人身份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他指出,日前人大釋法時已闡明,若宣誓時不依照誓詞讀出,就屬無效,上述11人宣誓時加入政治表態,如叫口號、撕道具、在國家名稱中間停頓等等,與法定誓詞無關,自己亦看不過眼這些人將立法會當作遊樂場,認為其行為不可接受,因此提出司法覆核。

張超雄尹兆堅黃碧雲首上榜

根據其入稟狀,有關司法覆核申請的答辯人為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

除了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創會會長鄭玉佳入韞q法覆核所提及的「八妖」之外,首次被質疑資格的還有張超雄,及「四鴿」尹兆堅、林卓廷、黃碧雲、鄺俊宇。

陳嘉偉指,張超雄上月12日宣誓後,撕掉印有人大「8.31」決定的紙牌;尹兆堅宣誓時刻意分開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林卓廷在宣誓後大叫「打擊貪腐,狼英下台」的口號。

他又指,黃碧雲宣誓後大叫「撤回8.31,重啟政改,梁振英下台」、「水務署立即驗水,無得拖」的口號;鄺俊宇則於宣誓後加入「香港係香港人鴷D場,莫忘初衷,我要真普選,香港人加油」的口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