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締結「姊妹城市」 把握「帶路」機遇

2016-11-15
■「香港願景計劃」建議香港與內地及外國重點城市締結成「姊妹城市」,把握「帶路」機遇。 莫雪芝  攝■「香港願景計劃」建議香港與內地及外國重點城市締結成「姊妹城市」,把握「帶路」機遇。 莫雪芝 攝

「香港願景」獻策惠港 助建戰略夥伴帶動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籌謀長遠,才有希望。由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擔任召集人的「香港願景計劃」推出第四份研究報告,認為香港與國際都市、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缺乏長期及緊密的合作關係,未足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世界級重大機遇。報告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及外國重點城市建立密切合作的「姊妹城市」,在現有經貿辦於「一帶一路」沿線未覆蓋地區增設經貿辦,增強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計劃執行總監馮可強強調,唯有立足長遠提前佈局,香港才能保持持續增長動力。

願景計劃研究員葉家齊表示,二戰後歐美不同國家的城市為促進和平而開始互結「姊妹城市」,其後形成經貿、科研、文化、旅遊等領域長期、緊密合作的戰略發展夥伴關係。

經濟效益達數以十億美元

香港雖然與世界各地有廣泛的經貿合作,卻並未與別的城市建立這種長期緊密合作的「姊妹城市」關係。在「一帶一路」長遠國策逐步展開的情況下,香港亟有必要推動與重點城市建立正式的姊妹城市關係,預計每年可為香港帶來直接及間接的經濟效益數以十億美元計,且將持續增長。

促進新興產業 深化交流合作

願景計劃認為推行「姊妹城市」計劃可帶來三方面的正面影響:一是促進新興產業發展,「姊妹城市」提供有效平台,能讓香港與其他城市相互學習,移植對方的成功經驗。如內地成都就與「姊妹城市」、法國蒙彼利埃移植運動及旅遊推廣系統;廣州與「姊妹城市」英國伯明翰輸入創新科技項目。二是更好掌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如內地陝西就與「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姊妹城市」落實科研、貿易和旅遊等合作項目。三是加強與世界各地在教育、社會、文化等範疇的交流合作。

計劃又建議香港可以先加入內地與外國的「姊妹城市」統籌機構,逐步展開「姊妹城市」部署。如加入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美國國際姊妹城市組織、歐洲市政及地區理事會等。建議可以與「一帶一路」中心城市之一的印尼泗水市、阿聯酋迪拜等建立「姊妹城市」促進未來經貿發展。

駐外機構不足 倡增設經貿辦

願景計劃研究員許欣琪表示,本港駐外國和內地的經貿辦僅覆蓋「一帶一路」沿線22個國家,佔總數的1/3;南亞、中亞、西亞、中東和非洲等地的33個國家零覆蓋,未足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基建、金融、經貿增長機遇。願景計劃建議在新疆和福建兩個「一帶一路」核心區增設經貿辦,在印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阿聯酋、波蘭建立經貿辦,在泰國和越南各增設一個聯絡處。選擇增設經貿辦的「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應以地域、經濟實力、與香港的貿易關係為考慮標準。

願景計劃建議推行「姊妹城市」和運作經貿辦時,均應制定成本效益評估機制,慎用公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