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童謠裡面童趣多

2016-11-19

■ 羅大佺

快要進入知天命的年齡,忽然憶起背誦童謠的歲月,那坐在草地上,坐在院壩裡,望蚋聾恁A望茈梮部A望荍祤眭漱p鳥,望茪悀W的月亮和星星,嘟起小嘴,奶聲奶氣地背誦童謠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

「螢火蟲,螢火蟲,飛向西,飛向東,一閃一閃像支小電筒。」 這是兒時最早接觸的童謠。把鄉村的夜晚,螢火閃爍的情景描繪得栩栩如生。

「哭兒寶,賣燈草,賣給隔壁王嫂。」稍大一些的時候,看到比自己小的孩子哭鼻子,怎麼哄也哄不住,就比劃茪漍梏葷迉L,卻忘了自己小時候也經常哭鼻子。

「燕子飛天過,學生肚皮餓,老師不放學,餓得學生哭。」這首童謠形容讀書之苦。那時候農村窮,能吃飽飯不容易。由於淘氣,不知挨了父母多少打罵,然而,只要到時候父母能給飯吃,也就怨氣全無。吃飯是最大的幸福,可是肚子餓了老師卻還不放學讓學生回家吃飯,有比這更痛苦的事情嗎?這首童謠既有寫實,也有戲謔之意,那些家裡沒錢讀不成書的小孩,有時看到挎荇悒]的讀書郎從自家門外經過,嚷嚷這首童謠,算是阿Q精神勝利法似的安慰自己吧。

「吐口水,生白賴,生死你,我還在,讓你到陰間背破口袋。」小夥伴之間一生氣,難免相互之間吐吐唾沫,以發洩心中的不滿,但這肯定是種不良行為,這首童謠就是用來對付愛一生氣就吐唾沫的小夥伴的。

「老鴰『呱呱』,喊你下來耍,你不下來耍,把你媽升來吊起打。」老鴰,俗稱烏鴉,在農村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人們很討厭牠。據說牠在哪裡一叫喚,那裡就要發生災難。小孩受大人影響,也很討厭烏鴉,但脫不了愛玩的天性,於是希望烏鴉來和他們玩耍,如果拒絕,就威脅茩n去收拾牠的媽媽。

「竹雞子叫喚『扁罐罐』,請你過來我看看,你不幹,把你整來下酒飯。」和烏鴉相比,竹雞子是比較受歡迎的,長得好看,肉味又香,有牠下廚房,那一定是一頓香噴噴的美餐了。

「高粱桿,蜜蜜甜,我向家婆要塊錢。家婆扇我兩耳巴,我在後面哭媽媽。媽媽問我哭啥子?我在後面種絲瓜。絲瓜香,絲瓜甜,爸爸回來過新年。撮升酒米來熬麻糖,麻糖沾到手,下河去洗手。爬海夾到腳,甩又甩不脫,甩去打到狗腦殼。」這首童謠簡直就是一幅清明上河圖。家婆,指外婆。爬海就是螃蟹。在這首童謠裡,既有農村生活的辛酸,也有農村生活的甜蜜,更把一個農村大家庭的生活環境描述得繪聲繪色。小孩子向外婆要錢去買高粱桿,被外婆認為是浪費錢財挨了一巴掌,卻又不敢告訴媽媽。瓜甜菜香的日子裡,在外工作的爸爸回家過年來了。一家人歡歡喜喜,團團圓圓,忙忙碌碌準備過新年的時候,卻又諸事不利,於是把一肚子的怨氣,全部發洩到那隻看門狗身上。這首童謠不僅朗朗上口,而且生動形象,體現了兒童的天真爛漫的性格。

「洋馬兒,叮叮噹,上面坐的死瘟喪。」洋馬兒就是自行車,那時候很多東西都喜歡冠以「洋」字,例如「火柴」叫「洋火」,布料叫「洋布」,馬鈴薯叫「洋芋」,機油叫「洋油」,汽車叫「洋車」等等,這些稱呼從上世紀50年代一直叫到80年代初期。那時候農村人趕鄉場,一般要走10多公里的鄉村小路,有的甚至要走幾十公里,翻越幾座大山,汽車和自行車自然見得很少。據說大山裡有幾個老太婆進縣城,看到公路上奔跑的汽車後感歎到,唉,這東西蹲茬ㄥ]得那麼快,站起來恐怕要飛了。汽車是奢侈品,可望而不可即,但自行車還是有少數人買得起的,那就是那些在城裡上班的工薪階層,每月有薪水,又有購車票,自然買得起了。他們騎茼萓璅恣A後座搭個城裡妹子,在公路上風馳電掣,一閃而過的情景讓人羨慕嫉妒恨,於是一些頑童就在田坎地邊嚷起這首童謠,待那騎自行車的往出聲處望去時,又趕緊躲進草叢裡。要說仇富心理,也許這就是比較早的仇富心理吧。

「媒婆媒婆,嘴巴兩邊磨,東說男家田莊好,西說女家賽嫦娥,香說臭,死說活,公婆爹娘受迷惑。媒婆媒婆,你吃了好多老雞婆,初一吃了初二死,初三埋在大路坡,牛一腳,馬一腳,踩出腸子狗來拖。」嚴格來說,這首不算童謠,應是民謠。但為啥小孩愛讀呢?這有那個時代的原因。那時候農村裡年輕人的婚姻,一般都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結婚後吵嘴打架是家常便飯,也有離婚的事情發生。那時沒有實行計劃生育,農村人子女又多,看到自家姊妹一個個回到娘家守荅R娘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哭訴,於是大人小孩都一股腦兒地把責任怪罪到媒婆身上。其實那時候農村窮,生活艱難,哪家沒有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吵吵鬧鬧過?又怎能把責任全部推給說媒之人?況且,天上無雷不下雨,地上無媒不成雙,那媒人牽線撮合婚姻,做的是好事情,何必因家庭的矛盾用這麼惡毒的語言去賭咒人家呢?

背過的童謠無以計數,童謠裡的童趣曾帶給無數的快樂。童年不可複製,時光不會倒流,但那苦中尋樂的日子,民間文化的營養,卻滋潤人的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