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亦有可聞:不提

2016-11-19

■ 唐寶民

1930年,歷史學家勞榦從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進入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工作,傅斯年一直是他的上司。在此後的歲月中,他與著名歷史學家陳寅恪有過多年的交往,他經常向陳寅恪請教學術方面的問題,陳寅恪給了他很大幫助,他很感激,因此對陳寅恪格外尊重。1949年,勞榦隨遷台的史語所去了台灣,仍在史語所任職。1950年,傅斯年因病去世,有關部門決定對傅斯年的遺稿進行整理,勞榦參加了傅斯年遺稿的整理工作。有一天,勞榦在翻閱傅斯年留下的一本書時,發現書中夾茪@張便條,他展開一看,原來是多年前陳寅恪寫給傅斯年的,便條的內容,竟然是陳寅恪向傅斯年推薦勞榦!勞榦看了這張便條後感動萬分,因為此前,他從來沒聽說過這件事;與陳寅恪交往那麼多年,陳寅恪也從來沒向他提起過這件事;如果不是這次偶然的發現,他永遠也不會知道陳寅恪曾經默默地幫助過自己!他因此對陳寅恪更加充滿了敬意。

同樣的事情,在歷史學家王永興身上也曾發生過:王永興是陳寅恪的弟子,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曾在清華大學任講師工作;1990年,清華大學紀念陳寅恪先生百年誕辰學術討論會出版了一套「紀念文集」,有一天,王永興查閱清華校史檔案,無意中發現了一封信,寫信的日期是1947年,是陳寅恪給當時的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的信,信的內容,是希望梅校長為王永興解決住房問題:「思維再三,非將房屋問題解決不可」,否則「弟於心亦深覺不安」......王永興拜讀罷這封信後,「大夢初醒,悲感萬分」,因為這件事陳寅恪從來沒有向王永興提起過!後來,王永興寫了《種花留與後來人》一文,表達了對陳寅恪先生的感激之情。解放初期,王元化先生忽然接到復旦大學的聘書,聘請他到復旦中文系兼課,王元化因此成了復旦大學的教授,在復旦從事了幾年教學研究工作。那麼,復旦是怎麼發現王元化並進而聘請他的呢?王元化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幾十年後,王元化讀到了唐弢先生的《狂狷人生》,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當年之所以能收到復旦大學的聘書,是出於郭紹虞先生的舉薦;但那時二人並無來往;更難能可貴的是,幾年之後,兩人有了長時間的密切交往,但在交往過程中郭紹虞先生從來沒有提起過這件事!

以上三個小故事,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主人公--陳寅恪先生和郭紹虞先生在幫助了別人之後,卻從來沒有向被幫助的人提起過這件事;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不求回報地暗中助人則更難能可貴;陳寅恪先生和郭紹虞先生「助人不聲張」的做法,使其人格修為達到了令人仰望的高度,也從另一個角度為我們詮釋了「大師」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