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四十二)

2016-11-19

唐代高僧泰欽法燈

幽鳥語如篁,

柳絲金線長,

煙收山谷靜,

風來杏花香。

唐代高僧孚上座詩

素仲配畫

甲午夏日

泰欽法燈(?-974)。這是一首非常優美的詩,讀來令人心曠神怡。山谷的鳥語,斜陽下的柳絲如金線,還有清風送來的杏花香,這一切都那麼美好。但是,高僧眼中還有更美好的景色出現了,「煙收山谷靜」,山谷的煙嵐散去了,一切澄明,讓人看到本性,就像佛法照光耀一樣,出現了淨去般的境界。

啟悟隨筆

今日,我們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社會急速變化,環境急速改變;樓價急速上升,工作壓力急速增加。一切都那麼快速,以至我們的心也跟茪@起急速地跳動,令人煩躁不安。正因如此,我們才更需要在心靈的深處,開墾一小片園地,讓這小片花園內有鳥語花香,讓工作生活的煩惱在心靈的山谷中散去,出現一片寧靜。不要以為沒用,只要天天澆灌這心靈的小花園,持之以琱@定得到寧靜祥和的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