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1策動「佔領」抗中央

2016-11-20

傳統反對派年年月月聲稱爭取普選,卻接二連三去拉倒政改,妨礙香港社會的民主進程。2014年政改討論時,反對派就聲稱要爭取「真普選」,繼而合力去發起違法的「佔領」行動,分別於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發起「佔領」,並將違法行為持續了79天,當中更不乏暴力衝擊警方的舉動,造成社會家庭不和諧。

視法治為無物 鼓吹「公投」

違法「佔領」的行為,在具有法律背景的反對派中人口中變成「公民抗命」、「以法達義」云云,對香港法治帶來嚴重損害,令年輕一代視法治為無物,更為日後年輕人打荂u抗爭」二字就隨意違法打了支「強心針」。今年初的旺角暴亂、最近「反釋法」遊行中企圖包圍中聯辦的舉動,同樣都是視法治為無物的行為。

在違法「佔領」期間,傳統反對派更鼓吹要就議題進行「民間公投 政制自決」云云,說法與現時「自決派」主張「公投自決」,並放入「香港獨立」作為選項之一,借機宣揚「港獨」的做法如出一轍。當時鼓吹「公投自決」的反對派已表示,是「為下一波民主運動匯聚力量」,而現時「港獨」分子和「自決派」亦同樣表示要用五到十年時間去推動「公投」,以匯聚民意讓香港市民「自決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