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6護「雙邪」衝議事堂

2016-11-20

「青症雙邪」鼓吹「港獨」並辱國的宣誓,引起全城不滿。動輒發表「譴責」言論的反對派,此刻卻紛紛幫口助「雙邪」開脫,無視民意。當本報記者向各反對派議員作查詢,要求他們就「雙邪」言論表態時,即使個別人稱不認同其行為,仍然不肯直斥其非,更指無須兩人道歉。

其中,民主黨涂謹申竟稱游梁兩人宣誓時「加料」是 「幽默」,並無辱華成分,後來在支持者不滿下則改口反問梁頌恆宣誓「加料」的目的何在;社民連梁國雄則稱游梁兩人已經「說清了」言論並非侮辱,認為兩人「等於認錯」,看不到需要道歉;社福界邵家臻更反智地問若游梁兩人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 解作「 香港不是瓷器」,是否就可以宣誓。

逼迫梁君彥速安排重誓

拒絕譴責的同時,反對派更想「逼宮」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他盡快為「雙邪」重新監誓。反對派議員為保住「青症雙邪」,企圖來一招「生米煮成熟飯」,公然漠視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而再地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他盡快為兩人重新監誓,好讓他們就任「履行職責」。反對派議員又扭曲法例,將「議員應盡快宣誓」的主動責任,扭曲成立法會主席有責任要「盡快為議員監誓」,還在不同場合「打開口牌」向梁君彥施壓。

當梁君彥在第二次大會作出重新宣誓安排時,建制派議員以「流會」形式去阻止游梁兩人宣誓,反對派卻紛紛站出來指責,稱建制派「粗暴流會」云云。事實上,法庭最近公佈的裁決亦明確指出,「雙邪」於首次大會拒絕宣誓時,已經失去資格。

不過,反對派卻未有因此迷途知返,反而出現為「雙邪」衝擊立法會「護航」的荒謬舉動。在第三次立法會大會上,雖然秘書處已示明「雙邪」不能進會議廳開會,但一眾反對派議員,如「香港眾志」羅冠聰、公民黨前黨員毛孟靜等,都以自身「護駕」游蕙禎進入會議廳。至第四次大會,「雙邪」食髓知味又再衝擊,反對派亦幫手護航,終導致6名立會保安員受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