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澳洲名牌港開廠 盼推「啤酒教育」

2016-11-20

香港颳起手工啤酒風潮,甚至吸引外國業界慕名前來設廠。澳洲酒業公司Lion Global Markets年中在香港開設旗下手工啤酒品牌Little Creatures首間海外手工啤酒廠,Little Creatures香港首席釀酒師Tom Champion(見圖,岑志剛 攝)表示,香港手工啤酒市場急速增長,帶來巨大的發展機會,長遠希望在香港進行「啤酒教育」,讓市民享受手工啤酒的樂趣。

2000年在西澳弗里曼特爾市(Fremantle)成立的Little Creatures,以釀製美式淡艾爾啤酒起家,發展至今已成為澳洲其中一個最享負盛名的手工啤酒廠。Little Creatures位於堅尼地城的首家啤酒廠連餐廳,在7月中開幕,其首席釀酒師Tom,半年前已來港熟悉環境。他指出,Little Creatures一直致力推廣艾爾啤酒和進行啤酒教育,而香港手工啤酒市場近年發展神速,甚至遠超澳洲,遂決定在港設立酒廠和餐廳,希望透過與本地酒廠交流合作,創新啤酒風格。

Little Creatures餐廳開幕數周,港人對手工啤酒的強烈興趣,已令Tom留下深刻印像,「他們對釀製啤酒的方法、使用什麼材料、如何釀出不同香氣,都展現出天生的求知慾。」香港手工啤酒協會每月亦會舉辦釀酒比賽,令他覺得香港啤酒行業有很大發展機會,「大部分釀酒師都喜歡交流,這是十分好玩的事。」

用港水試釀製「Earlyday Ale」

Tom指出,香港居住了來自世界的不同族群,如何吸引他們轉飲手工啤酒,將是最大的挑戰,Little Creatures目前在港推出5款啤酒,便希望以較「平易近人」的風格,配合不同消費者的口味。他又說,現時餐廳供應的啤酒主要從澳洲入口,但經過長途運輸,風味始終稍遜一籌,他正利用香港食水進行試驗,釀製名為「Earlyday Ale」的手工啤酒,希望能重塑在澳洲的Little Creatures啤酒味道。

Tom又笑說,香港的「飲酒文化」十分健康,「你不會看見通街酒鬼,人們依然很享受飲酒,但懂得負責任和節制,也明白酒精如何影響身體。」他希望隨粌ittle Creatures在香港開設,可以為手工啤酒界帶來貢獻,讓更多人了解如何製作和享受手工啤酒。 ■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