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獨立產量少 釀法有標準

2016-11-20

根據美國釀酒商協會(Brewers Association)定義,只有年產量少、具獨立性,並使用傳統或創新原料與發酵方式,才可稱為手工啤酒。

早期的啤酒全是艾爾啤酒(Ale),沒有加入啤酒花的習慣,後來有釀酒師發現啤酒花的防腐功效,將之加入釀酒配方,以延長保質期,同時讓啤酒散發出特殊的芬香,於是啤酒花逐漸取代其他草本植物,成為釀製啤酒的主要材料。

到了工業革命以後,由於冷凍技術發展,酵母細胞的純種培養技術成熟,使大量生產啤酒變為可能,啤酒由地方家庭或修道院手工釀製,逐漸轉為工廠大量生產,而較不易變質、口味清新的拉格啤酒(Lager)便成為主流,發展出今天大眾熟知的啤酒味道。

至於今天的手工啤酒運動,最早在1970年代末在美國開始,當時美國興起在家中自行釀製啤酒,愈來愈多家庭式釀酒廠成立,為市場提供更廣泛的選擇。美國前總統卡特更在1979年任內簽署法案,放寬家中釀酒的稅務管制,自此美國自釀文化發展一日千里,不同州份的小鎮都設有釀酒工具專門店,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曾向公眾分享白宮啤酒配方,可見美國自釀文化興盛。直至2013年,全美國手工啤酒廠已多達2,800間。

在其他國家亦有興起類似運動,例如英國在1971誕生的啤酒復興運動(Campaign for Real Ale),就追求使用自然方法和傳統材料釀造,並在桶中完成熟成和未過濾酵母的真啤酒(Real Ale),為啤酒愛好者提供更好的選擇。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