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2立法會內播「獨」種

2016-11-20

過去立法會的議政平台上,主要都是就政策去發表意見。不過近年不少反對派放棄就事論事,將議題無限政治化,連民生議題亦受拖累。他們更漸漸建立反內地的潛台詞,「反對陸化」、反對國民認同,近年更成為反對派的「主打」議題。

鼓吹所謂「反赤化」的主要推手,包括近日已退出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改以「香港本土」成員身份繼續從政的毛孟靜。毛孟靜曾於立法會提出所謂「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的議員動議:「促請特區政府尊重本土歷史文化及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影響,以履行基本法的承諾,保持香港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50年不變。」

毛孟靜范國威侮辱內地人

其「好拍檔」、「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亦「不遑多讓」,提出動議修訂其議案,加入多項強化其所謂「反大陸化」的主張,包括要「徹底取消深圳居民『一簽多行』的措施」、「停止規劃『盲目』以『中港融合』為目標的『大白象工程』」,甚至連用普通話教中文科亦要反對,當時反對派的「港獨」野心已即時現形。

毛孟靜和范國威更曾在台灣「台獨」色彩濃厚的《自由時報》刊登廣告,將香港住屋、旅遊設施配套不足等問題,歸咎於個人遊政策及新來港人士,更倡議所謂的「源頭減人」,涉嫌歧視新來港人士。

兩人又曾帶頭在尖沙咀「拖篋」,針對內地旅客作出所謂「示威」,是「反水貨客」示威的始作俑者。在他們的鼓吹下,香港發生多次所謂「驅蝗」、「光復」等針對內地旅客的激進行為,有小孩被嚇哭,有長者被推倒。種種言行都令香港部分年輕人走向激進,以暴力威嚇的手段去表達一己之見。後來社會出現的暴力行為,如旺角暴亂、包圍中聯辦等,當中舉動都帶有此前一些激進言行的影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