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7反憲制「護邪」到底

2016-11-20

「青症雙邪」的辱國「港獨」宣誓,構成《宣誓及聲明條例》的「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並與香港基本法的要求有牴觸。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因此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獲法院受理,但傳統反對派議員紛紛批評政府,辯稱「行政透過司法干預立法」,批評政府「不尊重立法會」,又單從字面意義指特區政府破壞「三權分立」云云。口水盡出,只為護荂u青症雙邪」免受法院的裁決,企圖保住他們重新宣誓機會。

公民黨的郭榮鏗就將矛頭指向特首,稱其做法是「破壞『三權分立』」,以司法機構向立法會作「政治施壓」、「干預立法會內部運作」云云。其黨友楊岳橋亦稱「行政機關粗暴干預」立法會、「破壞行政立法關係」,形容政府的行動是「踩到上心口」。反對派又將香港行政主導、司法獨立、行政和立法互相配合制衡的政制體系,扭曲成全然為「三權分立」,認為不論行政或司法都「無權過問」立法會事務。

抗人大釋法遊行再釀暴力

當社會各界都認同宣誓問題涉及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有助平息爭議時,反對派又怪招盡出去反對人大釋法、反對人大行使其法律賦予的權力,顛倒是非聲稱人大釋法是破壞香港司法制度云云。反對派甚至舉行「反釋法」遊行,最終卻演變成另一次的暴力聚眾生事,成為煽「獨」遊行,更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又向警方投擲雜物;衝出德輔道西,佔據4條行車線,令現場交通完全癱瘓等,完全是「旺角暴亂」翻版。

當人大最終作出釋法時,傳統反對派又紛紛指稱這會令「法院受壓」、「影響判決」,更稱這是「修法」而非「釋法」云云,企圖引起市民對人大釋法的反感,說到底都是希望可爭加「雙邪」的勝算。不過,當法院裁定「雙邪」喪失資格,並強調判決不受釋法影響時,反對派就對自己的指控集體失憶,反而出來開記招指責人大釋法是「無需要」,將「公我贏、字你輸」醜態活現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