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競選委投票率42%創新高

2016-12-12
■2016年選委會選舉總點票站的工作人員將投入緊張的點票工作。 劉國權  攝■2016年選委會選舉總點票站的工作人員將投入緊張的點票工作。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負責選出下屆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昨日完成界別分組選舉,截至晚上9時30分,投票率為42.38%,共有98,215名合資格選民投票,打破歷屆總投票率紀錄,多個專業界別的投票率比上屆高出雙位數百分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投票率高代表選民重視這次選舉,並對政改方案被否決、特首選舉要沿用上屆做法感到可惜。

昨日的選舉由約23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選出25個界別分組或小組共733名選委,有1,239名候選人競逐。投票率在首小時開始已經高開,一直比上屆同時段為高,甚至曾經高出一倍。截至下午5時30分,累積投票率已經錄得29.13%,高於上屆總投票率27.60%,一小時後累積投票率更達32.61%,打破2005年選委會補選的30.35%紀錄。截至晚上9時30分,累積投票率為42.38%,共有98,215名合資格選民投票。

多界別角逐激烈 投票踴躍

截至晚上9時30分,首五個投票率最高的界別依次為港九各區議會(92.79%)、鄉議局(89.12%)、酒店界(83.33%)、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演藝小組 (82.11%)和新界各區議會 (81.17%)。

在多個競爭激烈的專業界別,選民踴躍投票,在截至晚上9時30分投票率,比上屆同時段高出雙位數百分點。競爭最激烈、由94人角逐30席的衛生服務界,投票率為31.26%,比上屆同時段高出18.29個百分點,資訊科技界的投票率更比上屆同時段高超過20個百分點,達59.21%。

譚志源在下午巡視票站後預期,投票率及投票人數都會比上一屆高,代表選委會的選民重視這次選舉。他指,選委會負責提名和選出下一任特首,「由於在去年6月,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被立法會否決,故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和今天這個相關的選舉委員會選舉,都是沿用上一屆的做法,當然這方面是比較可惜的。」

他又指,選委會在未來政制發展或政治制度的演變上,並沒有法律上的角色和責任,「在政改方面的法律上角色和責任,當然按照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一,是由行政長官、立法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

馮驊:共收到16宗選舉投訴

對於是次投票率高,有否重演9月立法會選舉「排長龍」等投票的現象,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早上有個別票站需要排隊,但人龍不算長,而是次租用了比較大的場所作為票站,也安排了足夠人手協助投票,相信不會再出現此情況。他又不評論投票率,「我們一向對投票率沒有任何評論,我們知道投票率有很多原因,這留待其他人分析。」

馮驊又指,截至下午3時,共收到16宗投訴,3宗關於拉票安排,例如競選團隊在禁止拉票區拉票,也有投訴與選票有關,指選票沒有候選人背景資料或蓋印位置太小等。他認為每個界別席位多,候選人也多,唯一合理做法是濃縮印刷,選票無法放很多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