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破盜銀行卡信息案 拘280人

2016-12-12
■警方繳獲銀行卡3,880餘張、公民銀行卡信息1,320萬餘條。記者敖敏輝 攝■警方繳獲銀行卡3,880餘張、公民銀行卡信息1,320萬餘條。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昨日獲悉,廣東省公安廳近日指揮廣州、深圳、東莞等全省21市警方,同步開展「安網10號」打擊侵犯公民銀行卡信息犯罪系列專案收網行動,成功摧毀多個侵犯公民銀行卡信息犯罪團夥,偵破案件110餘宗,抓獲疑犯280餘人,繳獲銀行卡3,880餘張、公民銀行卡信息1,320萬餘條。

警方介紹,今年7月以來,東莞警方在偵辦案件時發現,疑犯易某傑涉嫌製作木馬病毒入侵手機盜竊公民信息,並將此能夠攔截手機短信的木馬病毒,通過QQ賣給多個下家實施盜刷銀行卡犯罪,非法盜取他人銀行卡、手機等重要信息5,000餘條,涉案金額130餘萬元。

在同一時間,深圳、廣州、江門、汕頭等地公安機關也相繼發現多條通過網絡平台竊取、販賣和非法利用公民銀行卡信息進行違法犯罪線索,僅深圳偵辦的一宗盜竊公民銀行卡信息案涉案金額就接近300萬元。廣東省公安廳網安部門立即成立專案組部署偵查工作。

作案手段「升級」 改裝POS機

經近4個月的偵查,專案組查清此類犯罪團夥的犯罪網絡、人員構成、組織體系和活動軌跡。近日,廣東省各地公安機關聯手行動,摧毀了多個竊取、販賣和非法利用公民銀行卡信息進行犯罪的團夥,張某亮、易某傑、甄某婷等主要疑犯落網。

廣東警方在偵查中發現疑犯竊取公民銀行卡信息技術進一步「升級」。疑犯通過技術手段將POS機改裝為「傀儡機」,在正常刷卡消費過程中直接竊取卡主信息、磁條信息和密碼,打破了過去在ATM機安裝刷卡器和攝像機竊取公民銀行卡信息的方式。另外,疑犯還利用市民貪圖免費上網、積分換錢等心理,誘使用戶透露個人資料及銀行信息,誤導其下載木馬病毒軟件使其上當受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