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吉野家售日核災區醬油包

2016-12-12
■台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在記者會上表示,該醬油包在邊境檢驗與食藥署送原能會檢驗都未驗出輻射反應,目前業者已停售下架。 中央社■台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在記者會上表示,該醬油包在邊境檢驗與食藥署送原能會檢驗都未驗出輻射反應,目前業者已停售下架。 中央社

產地標示「茨城縣」 港店稱未有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及綜合報道)日本核災區食品現仍禁止輸台,但民眾投訴指出,日系連鎖速食店「吉野家」販售的「四付紅納豆」所附贈的醬油包產地標示竟是日核災區五縣之一的茨城縣。對此,SOGO和「新光三越」百貨業者日前表示可為民眾辦理退、換貨,目前正待供應商提供相關證明。據悉,本港「吉野家」沒有納豆及有關醬油包出售。

據台灣媒體報道,日系連鎖速食店「吉野家」販售的「四付紅納豆」所附贈醬油包產地標示竟是日核災區五縣之一的茨城縣,但納豆標示產地則為神奈川縣。

退換貨服務已展開

台灣食藥署昨天表示,接獲檢舉後吉野家已停售納豆,同時要求進口供應商「太冠」公司預防性下架5,142組產品。由於「太冠」公司下游通路還包括SOGO及「新光三越」等百貨業者,SOGO百貨受訪表示,公司所售納豆商品和「吉野家」是不同款,但醬料是否來自茨城縣有待「太冠」和日本廠商確認。

「太冠」表示,民眾可帶發票先進行退換貨服務。「新光三越」則表示,疑有問題的超市商品已全面下架,民眾可持發票來店辦理退貨。

核輻射產品進港受限

本港「吉野家」職員則表示,餐廳沒有納豆及有關醬油出售。此外,食安中心指出,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食環署署長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78B條發出《命令》,禁止最受影響的5個縣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粉和奶類飲品進口香港,其所有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等產品在進口香港前,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指引限值,否則禁止輸入本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