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初中增教基本法15小時

2016-1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現時教育局未有把基本法納入課程,但消息指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已通過《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建議新增基本法課時要求,全港中學在初中3年內,預留至少15小時,在不同科目或課外活動講授基本法;學校可彈性安排課時安排,例如分配在中一至中三,或集中在一個年級教授。教育局表示,現正編制15小時「憲法與《基本法》」單元及更新教材,明年年中起供學校使用。

據了解,課程發展議會11月底已通過《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就課程更新作最後建議。有關指引將建議中學須在初中3年內,預留至少15小時課時講授基本法。以一般中學每節課堂40分鐘計算,即每所學校須安排約22堂教授基本法;高中階段不設課時指標。學校課時安排彈性,他們可安排將課時分配在中一至中三,或集中在其中一個年級施行。

除了課堂以外,當局容許學校以不同教學形式教授,例如作為綜合人文、生活與社會等科目的教學單元,亦可獨立作為教學活動,甚至配合電子學習、境內外學習等活動。

下月公佈建議 辦3場簡報會

當局將推出中學版基本法規劃及自我檢視工具,校長須填寫基本法學習時數、所教課題是配合基本法哪個章節與條文等,運用什麼教學資源、學習評估方法等。

當局將在下月公佈建議,並將舉行3場簡報會供中學校長出席,學校須按指引審視校內課程。

何漢權:德育及公民教育適合教

教評會副主席、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校長何漢權認同當局把基本法納入中學課程。他表示,教改項目「專(專題研習)、閱(閱讀)、德(德育及公民教育)、訊(資訊科技)」中,學校適合在德育及公民教育時段教授基本法。他認為,基本上學校只須在課節上安排得當就可推行。以該校為例,每周三下午都會預留時間作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當中會講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若當局可提供教材等資源,相信有助教師更有組織地教授。

教育局回應指,當局將於明年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為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提供建議,包括加入附錄「《基本法》規劃與檢視工具」,以助學校有效規劃、落實和檢視基本法教育推行情況。

編制更新教材 明年中使用

發言人強調,2001年推行課程改革以來,「德育及公民教育」一直是4個關鍵項目之一,包含國民身份認同培養及基本法教育。基本法學習內容一直存在於中小學課程及全方位學習經歷及活動。當局現正編制15小時「憲法與《基本法》」單元及更新教材,明年年中起供學校使用。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無論在內容和推行形式方面,均應與時並進,包括可透過不同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推行。

發言人又指,教育局持續在現有推行基礎和經驗上,按學生需要,讓教師和學生在學與教中,能更關注和深入了解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性文件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