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千古知音最難覓

2017-01-14

■ 韓小榮

上世紀80年代,家裡買了一台收音機。初次聽李谷一演唱《知音》,立刻沉浸在那種纏綿悱惻的悲情氛圍裡。那時,我正處於多愁善感的青春期,聽蚥全荂A眼角居然濕潤了。聽不清歌詞具體是什麼,只恍惚覺得有一句是「千古知音最難覓」。

人到中年,已經學會了遇事波瀾不驚,情緒相對穩定。閒暇時刻,為了給生活增加點情趣,我喜歡聆聽一些古典音樂。學會手機上網之後,我下載了蝦米音樂。首先搜索到李谷一的《知音》來聽,聽到那久違的唱腔,再度被李谷一精湛唱功傾倒。這智能手機還真是善解人意,聽音樂的同時,可以看到字幕彈出來。反覆聽了幾遍,《知音》歌詞一字不差記住了,「將軍拔劍南天起」,如此氣吞山河,豪情萬丈,這將軍到底是誰?請原諒我的後知後覺,我通過百度才知道了李谷一演唱的《知音》原來是電影《知音》的主題曲。電影講述的是蔡鍔和小鳳仙的愛情故事。看了電影,才知道南天拔劍的是護國將軍蔡鍔,情願化作長風繞戰旗的是小鳳仙姑娘。

英雄美女,惺惺相惜,生逢亂世,都以大局為重,不計個人得失。在蔡鍔眼裡,小鳳仙絕不是低賤的聲妓,她高貴優雅,聰慧機智,能處變不驚,識民族大義。蔡鍔將軍曾經寫了一首詩,贈與小鳳仙。「不信紅顏終薄命,自古俠女出風塵」,這是對小鳳仙的期許和盛讚。因為知音,所以俠義。小鳳仙果然不顧自身危險,盡心掩護蔡鍔離開袁世凱的軟禁。

知音說與知音聽,不是知音莫與彈。當小鳳仙得知蔡鍔病重,她傷心欲絕,獨自撫琴,真正是如悲如啼,如泣如訴。最後,琴弦崩斷,小鳳仙預知了蔡鍔將不治。一曲《知音》傳天下,從此生死兩茫茫。情深意長難廝守,怎不教人痛斷腸!

人生在世,愛恨情仇。誰不渴望得遇知音?古人云:聲氣相求者,謂之知音。

這就不難理解,化作蝴蝶翩翩而飛的是梁山伯和祝英台,而不是馬文才和祝英台。就算是把馬文才和祝英台埋在墳裡一萬年,他們倆也不能化蝶。因為他倆不是聲氣相求的一對。老百姓常說,秤桿離不了秤砣,梁山伯就是秤桿,祝英台就是秤砣,馬文才卻不是定盤的星。

劉蘭芝和焦仲卿也是聲氣相求的一對。惡婆婆百般刁難,導致了劉蘭芝「攬裙脫絲履,舉身赴清池」,焦仲卿「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他倆合葬華山旁,松柏梧桐,交相覆蓋,鴛鴦來棲,長鳴不已。

楊玉環本來是壽王妃,為什麼不能守貞,卻給唐明皇做了妃子?這也是因為聲氣相求。楊玉環懂音律,明皇是她的知己。她們在一起,身心愉悅。雖然結局不怎麼美好,也許他們在乎的是過程呢!愛過方無悔,像煙花一樣,只要曾經燦爛,化為灰燼又有何妨?

萬O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 因為難求,所以心動。大詩人徐志摩曾寫下這樣一段文字:「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靈魂的伴侶,非知音而何?這段話道出了世間所有癡男怨女的心曲。得與不得,都是個人造化。千古知音最難覓,惟願孜孜以求的人們有情人終成眷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