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四十六)

2017-01-14

唐代高僧釋元

好個玉台天上月,

夜深圓待老僧看。

分明照出須彌路,

可惜人間煙樹寒。

唐代高僧釋元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釋元(生卒不詳),釋一行弟子。在唐中宗期間,高僧一行到廣東新會圭峰山,在山巔結庵,釋元等五百人相隨。後釋元為座首,因圭峰山有黃雲之異景,又名黃雲山,故釋元又有黃雲元禪師之稱。圭峰山頂「挺拔玉立,其頂四方」被稱為「玉台」,寺稱為玉台寺。高僧在月圓之夜,坐禪之際,借月抒懷。玉台山上的明月,為人間照出一條光明的佛法之道,可惜,世人卻未懂追隨,但見煙樹一片蒼茫。高僧有普渡眾生之心,惜世人未有追隨之意。

啟悟隨筆

我祖籍新會三江鄉,釋元的詩令我很感親切。在廣州出生,從未回過家鄉。童年看過族譜,父親是宋室走難到三江的後人。廣州是達摩祖師初來之地,又是六祖惠能隱姓埋名十五年後,現身弘法之處,故此,名寺很多,有法性寺、南華寺、光孝寺(內有達摩井)、海幢寺、大佛寺、華林寺、六榕寺......在這樣的宗教氣氛下我生活了十五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