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特朗普政策互相矛盾

2017-01-24

Peter Thal Larsen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特朗普可能將很快忍痛割愛,決定他經濟目標中的哪些選項是可以放棄的。這位美國總統希望在縮小貿易逆差的同時,透過降低企業稅來提振經濟增長。現在他說美元太強了。若不能打破一些根深蒂固的經濟禁忌,這些計劃之間是無法協調的。

從這位地產大亨的競選宣言中難以看出一整套連貫政策。投資者認為,新一屆政府和國會將削減企業稅收,從而助經濟一臂之力。因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將美國2018年經濟增速預估上調至2.5%。

美聯儲加息步伐將加快

不過,美國經濟已經發力。過去一年失業率在多數時間裡不到5%。這其中存在風險,財政刺激政策可能直接推高薪資和物價,促使美聯儲以快過預期的速度加息。就連一向倡導維持低利率的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也在上周二表態支持了這樣的看法。

加息預期進而已推高美元。美元指數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的兩個月內飆升超過6%,儘管隨後回吐一些漲幅。美元走強應會導致貿易逆差擴大,強化美國企業把就業崗位遷到海外的動機。而這恰恰是特朗普承諾要扭轉的兩個問題。

這位電視真人秀明星和他的顧問們已察覺到了這種威脅。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特朗普稱美元「太強了」。明智的決定應該是降低減稅力度,從改善美國長期成長潛力入手,將支出花在基礎設施投資和教育上面。

但這也是有風險的,特朗普企圖用關稅來消滅逆差,將會引爆全球貿易戰。或者,他可能向美聯儲施加政治壓力,要求維持低利率。

關稅消滅逆差恐爆貿易戰

如此不但破壞美聯儲的獨立性,還將面臨通脹爆發的危險。兩種結果都會導致美國經濟長期陷入惡化。不過,如若他的經濟團隊決定要更理智地行事,首先就應說服總統放棄一部分大膽想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