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內地降準機會不大

2017-01-24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每逢年頭,內地往往出現季節性資金需求,除了用於應付春節開支外,還要預備短期內繳交企業所得稅及個別公司派發花紅等開支,增加內地現金提取的需要。

銀行間資金面變得緊絀,直接推高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亦即增加銀行之間互相借錢的短期利息。因此,SHIBOR是其中一項能夠反映內地銀行間資金緊張程度的指標。

人行資金面維穩顯決心

今年亦不例外,季節性資金需求激增的情況,可從上星期SHIBOR全線連升6日得知。隔夜拆放最高升至2.376厘,隔周拆放升至2.593厘,隔月拆放升至3.8196厘。因此,人民銀行上星期大手放水,並以創歷史新高,單周向市場淨投放超過11,300億元人民幣,顯示人行資金面維穩的決心。

但單靠加大逆回購,作用似乎出現遞減。若果SHIBOR持續上升,最終有可能會將成本傳導至實體經濟,影響實體經濟發展。

有見及此,央行推出新工具「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等同降低工農中建交五大行的臨時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預料能釋放7,000億元人民幣。

筆者認為,臨時流動性便利工具能夠因應情況作一次性的操作,相比逆回購,操作成本較低及直接向大行放水更能精準地調控短期資金緊張問題。

但是,筆者亦留意到,人行通過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令隔夜SHIBOR回落至2.1750厘(23日),但其他借貸時期的拆放率在本月22日回落一天後,23日又再次回升,隔周及隔月拆放分別為2.6370厘及3.8118厘,似乎新工具的推出,仍然未能達到人行目的。

有分析認為新工具的力度和作用亦較降準低,人行將再次降準。

新工具推出有待嘗試

不過,筆者預期內地降準的機會比較小。因為新工具的推出,某程度上展示人行希望嘗試其他方法代替降準的想法,而在「去槓桿」及「去風險」的大前提下,降準已經不是人行調控資金流動性的第一選擇,這一點亦可從近年不斷推出創新短期流動性工具而減少降準次數確認。

所以,筆者預期,若節前節後SHIBOR繼續攀升,人行可能會加大現有工具力度,如加大常設及中期借貸便利和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並適當地配合逆回購,將能夠紓緩短期內資金緊張情況,壓抑SHIBOR的升勢,防止資金緊張影響經濟增速,甚至蔓延至股市及樓市。■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