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四十七)

2017-02-11

唐代高僧布袋契此

我有一布袋,

虛空無罣礙。

展開遍十方,

入時觀自在。

唐五代高僧布袋契此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布袋契此(生卒不詳),五代梁時僧,即布袋和尚。有些關於布袋和尚的傳說,有一說他是彌勒佛的化身,因其心寬體胖,袒胸露腹,日日背茈炯U,笑口常開,喜悅散佈,將善信的捐獻放於布袋內,分贈給有需要的人,因而受到人們喜愛。圓寂之時,《辭世偈》曰:彌勒其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把布袋和尚作為彌勒佛化身由此而來。

啟悟隨筆

布袋和尚的布袋內裝滿慈悲佈施,是出家人的境界。但在明朝有人寫布袋和尚,及畫他的布袋,只是一個笑嘻嘻的肥和尚,並有題字:「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並說這樣沒有牽掛。我反而不認同,布袋和尚放下布袋就不是他了。不過,我倒啟悟了如我等凡人,背上的大小包袱反而應該放下,然後掛上充滿慈悲佈施的布袋才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