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理念具創見 政綱扎實為香港

2017-02-16

梁志祥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立法會議員

以中醫作比喻,香港現在需要用藥慢慢調理身體,而非開一劑猛藥。林鄭月娥在政府服務多年,熟悉各項政策的實施,亦了解各持份者的需要。因此,林鄭月娥為香港診脈開方,絕對是最佳人選。

林鄭月娥以「教育新資源、稅務新方向及置業新希望」為題的政綱,在廣納民意後,提出在教育、稅制和房屋三方面對症下藥,改善社會的「體質」。鑑於教育開支佔GDP的比例遠低於其他高收入經濟體,以及政府教育經常開支所佔比率,現時跌至回歸後的最低點。因此,林鄭月娥提出即時增加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藉以穩定教師團隊,減輕學生壓力。過去的教育資源不足,不少教師只能取得短期合約教席,導致優秀的中小學和幼稚園教師容易流失。此外,港府實施融合教育後,前線教師因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壓力增加不少。50億元的增加開支,實屬教育界的及時雨!

此外,設立「兩級制利得稅」作稅務減免,首200萬利潤的稅率,調低至10%,能有效減低中小企的財務負擔。中小企面對愈來愈大的競爭,經營壓力頗大,林鄭月娥的建議有利中小企發展,保住了僱員的飯碗。另一方面,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以鼓勵研究與開發,企業可獲得支出金額兩倍的稅務扣減寬免,此項扣減同時適用於環保設施、文化藝術及設計方面的投資。

林鄭月娥確實深諳「肯大膽投資、才有可觀回報」的道理,香港一直在創新和科技表現停滯,就在於不願提升研發開支。

至於港人所關心的置業問題,林鄭月娥提出從各方面考慮增加土地供應,並增加「綠置居」數量和在居屋之上設立「港人首置上車盤」,重建置業階梯。

以林鄭月娥的真知灼見和施政能力,若能成功當選為行政長官,實為香港之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