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應負起收容難民的責任

2017-02-17

陳 津 群策匯思成員

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從參選政綱開始,已表明其鎖國方向。911事件、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這類針對美國本土的襲擊,造成了大批死亡及傷者,令美國國民如夢初醒,原來美國在世界到處挑起戰火,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結果惹火燒身,美國已經不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這是何等諷刺。而相對於美國的悲劇, 因戰亂造成死亡、傷殘、痛失親人、長期流離失所,中東的國家和人民受的苦難,比美國不知深重多少倍。

所謂「黑狗偷食,白狗當災」。美國禍害中東,造成難民氾濫的人道災難,更連累香港。近年香港的酷刑聲請數字不斷上升,有人利用法律漏洞,以人道訴求為藉口,唆使、協助非華裔人士成為假難民,嚴重影響香港的治安問題,一般婦孺安全受到威脅,加重警方執法壓力,罪案增加令人擔憂。行政長官梁振英亦曾就假難民問題發表公開講話,承認近年酷刑聲請被外籍人士濫用,對本港造成極大困擾,特區政府希望循治安及外交等各層面解決事件。

難民問題已成為世界各國各地重視的問題,既然本港反對派經常渲染香港生活空間不足,何以一方面強硬反對內地新移民合法來港,另一方面卻強迫政府收容源源不絕的假難民?

特朗普高舉維護國家利益的大旗,封鎖邊界、興建圍牆、簽署禁止難民進入的行政命令,結果點起眾多火頭,引起強烈反彈。美國是中東戰亂的幕後主使者,對難民問題責無旁貸,特朗普要顯出強人本色,應幫助那些流離失所的難民在美國重建家園,不要連累無辜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