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黃蜂學踢波 證高階認知力

2017-02-26

英國倫敦大學倫敦瑪麗王后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大黃蜂原來擁有學習能力。研究員用甜物為獎勵,訓練50隻大黃蜂「踢足球」,將小黃球傳送到指定位置,過程中發現大黃蜂不僅具有學習能力,更可在研究員示範的基礎上發展出新的運送方法,顯示牠們的認知靈活性極高。

領導研究的基塔表示,他們最初用塑膠蜜蜂,向第一批大黃蜂示範如何運送小球,結果花了幾個月時間。但其他大黃蜂觀察過已經受訓的大黃蜂運球後,只需30分鐘便能學會同一舉動。

為測試大黃蜂是否單純模仿同類行為,科學家將3個小球分別放於與目標距離不一的位置,並只會移動距離最遠的小球作示範。然而觀察的大黃蜂並無跟隨科學家的示範,而是自行選擇運送離目標最近的小球,反映牠們腦部雖小,卻擁有高階的認知能力。

■路透社/《新聞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