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情報局竊聽傳媒 BBC《紐時》中招

2017-02-26

德國《明鏡》周刊前日報道,德國對外情報機關聯邦情報局(BND),長期監聽多間國際傳媒機構的記者,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及路透社等。無國界記者形容事件是對新聞自由的可怕攻擊,憂慮監聽情況會持續,現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報道指BND自1999年起,把最少50個外國記者或媒體編輯部的電話、傳真或電郵,列入監控名單,包括BBC倫敦總部和駐阿富汗分部的電話。路透社及《紐約時報》駐阿富汗等中東地區記者站的電話號碼,也列於名單。《明鏡》透露,名單只佔監聽目標的一部分,現時仍未清楚監聽已經停止抑或持續進行中。

BBC發言人對事件感到失望,表示旗下記者應該可以自由和安全地進行報道,消息來源亦應受保護,敦促德國尊重傳媒的採訪自由。無國界記者擔心竊聽情況會持續,雖然監管BND的新法例上月通過,但保障範圍不包括外國記者。 ■法新社/《明鏡》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