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司法調查菲永 法大選掀暗湧

2017-02-26
■菲永拒絕退選,前日繼續舉行造勢大會。美聯社■菲永拒絕退選,前日繼續舉行造勢大會。美聯社

法國4月總統大選再有重大變數,涉嫌以公帑聘用家人擔任掛名助理的保守派候選人菲永,將會就案件接受全面司法調查。法國金融檢察官辦公室經過初步調查後,前日決定委任法官就案件展開司法調查。惟現時仍未清楚調查能否在4月23日的首輪投票,甚至是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前完成。如果菲永真的當選,由於總統任內享有刑事豁免權,屆時所有司法程序都會中止。

法國《鴨鳴報》過去一個月連環踢爆菲永的黑材料,先爆出他以議員津貼聘用其英籍妻子佩內洛普,在15年內花款68萬歐元(約557萬港元)公帑,但佩內洛普被指不曾參與任何工作。菲永的子女夏爾及瑪麗,其後亦被指同受公帑支薪,令菲永的家人多年來藉此合共收取多達逾100萬歐元(約820萬港元)。

「即使被起訴 也不退選」

檢察官表示,經過3周的初步調查後,他們已掌握足夠菲永犯錯的證據,今次司法調查將了解菲永是否涉及挪用、濫用和收受公帑,以及有否作全面及合適的申報。法官在調查結束後,將決定是否撤銷案件、對菲永進行正式刑事調查,或直接將案件送交法庭審理。菲永早前指,即使當局決定起訴,亦不會放棄角逐總統。

此前針對菲永的調查一直由警方主導,司法調查可以增加更多調查資源。報道指出,今次司法調查雖然提出多項控罪,但沒有列出任何疑犯,顯示檢方計劃向更多人問話,擴大可能涉案人士的範圍。

默克爾明撐馬克龍

法國總統大選目前仍然維持三強鼎立之勢,除菲永外,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勒龐及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同樣是熱門人選。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日表示,已準備好會見馬克龍,無疑是表態支持對方;至於勒龐因非法以歐盟資金支付給職員、拒絕接受警方傳召調查,受到主流政黨的猛烈抨擊。最近的民調大致反映勒龐可在首輪投票中勝出,但會於第二輪投票時敗給馬克龍或菲永其中一人。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泰晤士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