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股神去年掃蘋果 賬面淨賺124億

2017-02-26
■巴菲特批評經紀收取巨額投資管理費。資料圖片■巴菲特批評經紀收取巨額投資管理費。資料圖片

「股神」巴菲特昨日向巴郡股東發表年度公開信,他嚴厲批評所謂財富管理經紀和投資顧問等華爾街從業員,認為他們收取的巨額投資管理費,在過去10年起碼造成1,000億美元(約7,761億港元)的巨額浪費。巴郡亦首次披露去年入股蘋果公司的詳情,顯示去年一共以67.5億美元(約524億港元)購入6,120萬股,相當於每股110.17美元,截至上周五賬面淨賺超過16億美元(約124億港元)。

批投資顧問氾濫 回報低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美國的有錢人習慣甚麼都要最好,由食物、教育、娛樂、住屋、整容以至體育賽事等,但這種崇優心態放在投資上,便造成投資顧問的氾濫,導致龐大損失。巴菲特去年在巴郡年會上亦說過,華爾街投資顧問的投資回報甚低,投資者假如直接購買指數基金,無論是手續費和回報均會好得多。

受去年底股市飆升帶動,巴郡上季純利增長15%,達62.9億美元(約488.2億港元),相當於每股3,823美元。巴郡去年大量買入蘋果股份,單是首季便買入超過900萬股,之後每季持續增持,最終成為蘋果10大股東之一。除了蘋果外,巴郡去年多項投資均堪稱成功,包括汽車保險公司Geico和鐵路公司BNSF。

巴郡現金6674億 有美債

巴菲特透露巴郡有多達860億美元(約6,674億港元)的現金或相等資產,包括美國債券,意味未來可以進行更多收購。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