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胃酸發電 智能吞服丸傳身體數據

2017-02-26

穿戴型智能裝置有望進化「吞服型裝置」!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專家研發了一款「萬能」智能藥丸,藥丸內藏鋅電極,吞服後可與胃酸發生化學作用,從而產生電力,在自動釋放藥劑的同時,可以把病人的身體數據傳送至手機,一定時間後經消化系統排出體外。對於要長期服用藥物的病人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智能藥丸的靈感來自檸檬電池(利用檸檬酸令鋅片和銅片發電),藥丸最多能產生相當於900兆赫無線電話發訊器所需的電力,足以讓藥丸內儀器將體溫和心跳率等數據,以無線方式傳送至兩米以外的接收器。

研製藥丸的麻省理工研究員納多表示,這種自行供電的藥丸可在長達數周的時間內,藏於病人體內,進行各種監察並把數據傳送至手機。年紀較大或有精神問題的病人,未必能依時食藥,這種可以長期發生效用的藥丸,將可以幫助他們。 ■《每日鏡報》/《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