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促朝使館秘書合作 威脅發拘捕令

2017-02-26
■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城■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城

朝鮮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遇害接近兩星期,馬來西亞昨日表示,如果被指涉案的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城,在「一段時間」內不主動與警方合作,接受問話,法院將向他發出拘捕令。

印尼外交人員昨日首次獲准會見印尼籍女疑犯艾莎,她在會面中再次聲稱當日收受90美元(約698港元)報酬執行任務,又指接觸她的可能是日本、朝鮮或韓國人。針對金正男被VX神經毒劑殺害,大馬警方今日凌晨派出大批鑑證、消防和原子能部門職員,到吉隆坡機場調查是否有毒物殘餘。

印尼駐馬來西亞副大使歐文表示,艾莎在會面中表示,指使她襲擊金正男的人名字普通,沒什麼特別。艾莎又指,她並不認識一同施襲的越南籍女疑犯段氏香,並稱以為向金正男潑灑的是BB油。

艾莎向歐文重申,她是被騙參與計劃,事前一直以為這只是惡作劇。歐文又指,艾莎目前健康,未見有VX毒素殘留身體的反應。

越南大使館亦有派出代表探望段氏香,越南外交部昨日表示,段氏香在會面期間,同樣稱以為當日是在拍攝惡作劇節目。

兩犯或各塗VX成分 混合變毒

艾莎與段氏香當日以雙手毒殺金正男後,至今仍然生存,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生化計劃負責人日林斯卡斯估計,兩人當時手上分別塗上VX的非致命成分,但這些成分抹在金正男臉上後,混合成毒劑,繼而致命。

■美聯社/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 馬來西亞《中國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