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大報復 封殺美英傳媒

2017-02-26
■《紐時》記者(前)被禁參與白宮吹風會,美聯社和《時代》周刊即場退出以示不滿。  路透社■《紐時》記者(前)被禁參與白宮吹風會,美聯社和《時代》周刊即場退出以示不滿。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主流傳媒的鬥爭全面升級,白宮前日在毫無預警下,突然禁止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衛報》、新聞網站Politico、BuzzFeed等多家媒體,出席非公開「吹風會」(gaggle)。白宮記者協會強烈抗議有關做法,獲准出席的美聯社和《時代》周刊亦即場退出吹風會以示不滿。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則明言,特朗普政府將會反擊所有「假新聞」,特朗普當晚更在twitter上,點名批評CNN和《紐時》「危害國家」。

特朗普和白宮團隊連日來不斷提升對主流媒體的攻擊力度,繼首席策略師班農周四聲言白宮與傳媒關係只會「日復一日地惡化」後,特朗普前日早上在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演說時,亦再次炮轟他眼中的「假新聞」傳媒,引用匿名消息「抹黑」他。CNN周四晚報道,白宮曾經向聯邦調查局(FBI)施壓,要求後者公開否認《紐時》日前一篇有關特朗普團隊成員與俄羅斯情報人員接觸的報道,但FBI拒絕要求。特朗普於演說前在twitter發文,譴責FBI職員未經批准洩漏機密,要求立即抽出洩密者。

親白宮媒體獲准出席

特朗普演說不久,斯派塞突然宣佈將當日原定舉行的白宮例行記者會,改為非公開的「吹風會」,並禁止最少11家媒體的記者入場,除了CNN等曾被特朗普點名批評的主流媒體外,正捲入誹謗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官司的英國《每日郵報》亦被拒之門外。

白宮經常舉行非公開吹風會,但通常用作發表特定消息,甚少以吹風會取代例行記者會,亦鮮有禁止個別媒體出席和發問。今次獲准出席吹風會的媒體中,包括班農曾經主理的特朗普「御用」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以及保守派的《華盛頓時報》和霍士電視台,美國廣播公司(ABC)、《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及路透社亦有出席。

《紐時》︰做法前所未見

《紐約時報》執行總編輯巴奎特形容白宮禁止傳媒出席記者會的情況前所未見,表示強烈抗議;《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巴倫形容特朗普政府正走上「不民主」之路。CNN資深記者兼主播塔珀表示,只能用「非美國」(un-American)來形容白宮此舉,並說「特朗普的白宮覺得,他們能懲罰那些向公眾披露他們所不喜歡的事實的記者」。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