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擬減中產企業稅 恐加劇貧富懸殊

2017-02-26
■特朗普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的演說中,重申會兌現競選承諾簡化稅制。 路透社■特朗普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的演說中,重申會兌現競選承諾簡化稅制。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的演說中,重申會兌現競選承諾簡化稅制,並大幅減輕中產家庭和美國企業的稅務負擔,財長姆努奇恩周四亦強調政府正在擬訂稅制改革計劃,預計8月推出。有經濟學家擔心,只有中上階層能夠受惠於特朗普的稅務改革,單親家庭等低下階層將面對更沉重的稅項。

根據美國Urban-Brookings稅務政策中心的研究,在特朗普建議的稅改計劃下,中等收入家庭每年稅後收入將增加1,000美元(約7,760港元),反觀最富有的1%納稅人則增加21.5萬美元(約167萬港元)。資深研究員威廉斯批評,特朗普的稅改計劃嚴重向富裕階層傾斜。

雖然有意見指企業利得稅率降至15%後,企業可回饋員工、刺激企業投資並創造就業,但羅斯福研究所經濟學家施泰因鮑姆認為,目前未有充分證據證明減免企業稅項可帶來刺激作用,令減稅計劃效用成疑。

對於眾議院共和黨提出的邊境稅調整計劃,即豁免出口貨品稅項和增加入口貨品稅,特朗普只指出其有助增加美國就業,但未明言是否支持,加上稅改計劃規模龐大,令人質疑當局能否於8月推行計劃。

計劃「史上最宏大擴軍」

此外,特朗普揚言會向國會提出龐大軍事預算,加強美軍攻守能力。他形容計劃一旦獲通過,將會是「美國史上其中一次最宏大的擴軍」。但分析認為,特朗普一方面揚言減稅,一方面又揚言增加軍費,質疑錢從何來。

特朗普表示,增加軍費可令美軍更加強大,形容美國從此將會「無人敢惹」。他又指美國政府相信累積實力才能帶來和平,希望不會有動用軍隊的一日。 ■法新社/Market Watch網站/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