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北歐式」經濟政綱 馬克龍:減稅利商

2017-02-26
■馬克龍(上圖左前)獲默克爾(下圖)發聲支持。法新社■馬克龍(上圖左前)獲默克爾(下圖)發聲支持。法新社

法國大選中,極右「國民陣線」的勒龐和左翼參選人哈莫均揚言大幅增加公共開支,保守派菲永則預告實施緊縮政策。中間派參選人馬克龍前日正式公佈經濟政綱,他提出削減公務員職位的同時,增加公共福利開支,並提出利商的減稅政策。分析認為馬克龍參考了「北歐模式」,以適度有為的原則刺激經濟發展,避免大刀闊斧的「休克療法」,可吸引中間選民。

公共開支方面,馬克龍計劃於2022年之前節省600億歐元(約4,918億港元)支出,令公共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由目前的55%降至52%,為此他將會削減12.5萬個公務員職位。

然而在節流的同時,他承諾於5年內投放500億歐元(約4,098億港元)為失業青年提供職業培訓,推動法國轉型為環保型經濟,又建議將失業援助對象擴展至企業家和農民等。

他的經濟政綱亦有利商一面,例如將企業利得稅率和資本增值稅率分別降至25%和30%,又計劃豁免國民進行金融投資時需繳付的「富人稅」。

對於勞工市場,他採取放寬監管的方針,讓企業在制訂工時和工資時有更大權力。巴黎政治學院法國經濟觀察所的經濟學家普拉內形容,馬克龍的經濟政策展示他一貫的溫和立場,有助凸顯他與左右翼參選人的分別。

■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