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指控】姚松炎加插信息

2017-03-02

律政司在針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的申請書中指出,姚在10月12日首次宣誓時刻意在「誓詞中」添加其他句子。在秘書長要求他再次宣誓時,他則改為在「誓詞後」讀出有關句子,反映姚並非真誠及莊嚴地完成宣誓,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應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立法會主席准許姚重新宣誓,及為對方監誓的決定是錯誤的。

莫樹聯昨日在庭上指出,雖然姚松炎在誓章中稱,自己在第一次宣誓時,「在宣讀期間」才發現將本擬在誓詞完結後才讀出的字眼,加在誓詞中,但姚當時並無立即停止,而是繼續讀下去,可見有關字眼是姚「有意」加入作為宣誓的一部分讀出,故姚的行為符合釋法中所指,有意讀出既定誓詞以外的額外字眼。根據夏正民法官於2004年的判詞,在既定誓詞以外加插訊息,就足以使宣誓無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