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百分之二百」暗票

2017-03-02

特首選舉的投票保密工夫年年做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透露,特首選舉投票站無論是在流程、保安和投票間設計方面,包括拆走投票間附近原有的閉路電視鏡頭,投票間有兩米高屏障,更會「封頂」等措施,都可保證是次投票「會百分之二百確保呢個是暗票,係暗到好暗的」。

譚志源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採用各式各樣的措施,確保選委在投票時不會受到騷擾,以根據個人的決定投票給他們支持的候選人。

他介紹,特首選舉投票站設於會展中心3樓大禮堂,選委和指定人士均須佩戴有效證件,並經安檢才可進入指定範圍和投票站。

拆天眼 投票間兩米屏「封頂」

當局又會要求會展中心拆走大堂原有的閉路電視鏡頭,而會展的攝錄中央控制室亦會有保安和警員駐守,確保無獲授權者進入。而在現場設置的數十個投票間,都會有兩米高屏障,並以「封頂」設計,確保沒有人可看到選委的投票情況。

譚志源續說,在投票期間,選委不可以攜帶攝影或錄音器材進入現場,工作人員如見到任何人拿出手機就會馬上「喝停」。

在每個投票間,最少會有兩個投票箱,每個箱容量可容納千幾張選票,選委可以隨機放入選票,在開票時會「撈到亂晒」才點票,確保無人知道選委票投哪名特首候選人。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