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鬍鬚拒出席辯論 湯家驊「詫異不安」

2017-03-02
■曾俊華拒出席候選人辯論,被網民製圖譏笑。 網上圖片■曾俊華拒出席候選人辯論,被網民製圖譏笑。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思路」將於周日(5日)舉行特首候選人論壇,相信是首場有候選人同場辯論的論壇。在3名候選人中,林鄭月娥和胡國興都已答允出席,但曾俊華就拒絕。另外,曾俊華就答允了出席提名他參選的「自己友」、資訊科技界選委舉辦的論壇。「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對曾俊華拒絕參與感到失望、詫異及「少少不安」:詫異是因為接受公眾公開提問與辯論,是候選人的責任;不安是假如對方當選特首,或會只靠網上發放訊息,不公開回應、面對公眾。

「民主思路」將於周日晚在培正小學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邀請各候選人同場辯論,預計長約兩小時,分為5個環節,包括首尾兩個環節由各候選人開場發言及總結,餘下3個為政制、理財及民生福利三大政策辯論範疇環節。

其間,候選人要回答由「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資深媒體人謝志峰及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趙永佳組成的提問小組的問題,候選人之間亦可互相提問。

論壇的所有發言及提問先後,以至候選人站立的位置等均由抽籤決定。 大會已預留200個座位予選委,先到先得,但不會開放予公眾參與,而各大電子媒體屆時可以轉播論壇。

林鄭胡官答應出席

湯家驊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是次論壇籌備多時。他們在10天前已通知4名參選人有關的資料,其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倘獲得足夠提名就會出席,但提名期結束後,只有林鄭月娥和胡國興答應出席,惟曾俊華通過其競選辦回應稱無法出席,但並無交代具體原因。他昨日再與曾俊華競選團隊聯絡,但不獲回覆。

湯:有人拒面對公眾

湯家驊對曾俊華的反應感到失望、詫異,及有「少少不安」。他強調,公開接受公眾提問是候選人很基本的責任,令人不安的是有候選人一旦當選,或會只依賴網上發佈資訊而拒絕面對公眾,這是不可接受的管治方式。

被問及有傳媒報道,他曾經在通訊群組批評過曾俊華,湯家驊認為這不足以構成拒絕出席論壇的原因,「我4個參選人都有批評......是否被批評就不接受提問?」

定無法修補社會撕裂

他強調,新任特首首要的責任是修補社會撕裂,如因被批評就拒絕出席論壇,日後定無法修補社會撕裂。

在拒絕出席「民主思路」的論壇後,曾俊華就選擇性出席由反對派的資訊科技界選委下周三舉行的特首選舉論壇。

曾俊華競選辦發言人表示,目前距投票日尚餘不足4星期,不少團體邀約曾俊華出席各式活動,惟因時間關係而未能一一應約,故他會優先考慮出席由選委及新聞界舉辦的選舉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