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太棄選重投立會工作

2017-03-02
■葉劉淑儀昨宣佈放棄角逐行政長官選舉。 曾慶威  攝■葉劉淑儀昨宣佈放棄角逐行政長官選舉。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參選人之一、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宣佈,由於所取得的提名「遠遠少於150票門檻」,故正式結束其選舉工程,並會恢復立法會工作,繼續服務市民。多名建制派選委肯定葉太對香港社會的投入及努力(見另稿)。

77天競選工程獲近11萬Like

葉劉淑儀昨日下午在其灣仔競選辦舉行記者招待會,總結由宣佈參選至今的77天,她與不同組織、界別進行過137場會面,參與了21場座談會、論壇,49個公開活動,45次傳媒訪問,14次落區,發表過3份共3萬多字的政綱,發出過100篇新聞稿,上載了35段短片,吸引了10.8萬個「讚好」,專頁增加了6,512個「讚好」,而有關的總開支應不及競選經費上限的一半,約500萬元至600萬元。

無意再入行會 樂當民選議員

她形容自己是「真正獨立參選人」,希望做「開明建制派」,在政綱等方面都做得十分用心,但要在「矛盾和夾縫中爭取支持」,進度一直落後。直至上周,自己仍希望會有戲劇性轉變,惟早幾天「已經覺得不會有」,目前只爭取到「雙位數字」的提名,近日更流失了部分提名票。她將之歸咎在制度問題上,指只有1,200名選委,令提名票「不夠分」。

經過77天的選舉工程,葉劉淑儀指,她感到香港社會仍非常撕裂,並寄語3名已「入閘」的候選人繼續努力,修補社會裂痕、減少矛盾,若各候選人認為她的政綱可取,則不妨採納。自己則會繼續跟進自己提出的政綱及選委的意見,在立法會工作,服務市民。無論誰人當選,她也不會再加入行政會議,只想繼續擔任民選議員。

被問及新民黨20多張選委票的去向,葉劉淑儀透露,候選人胡國興曾致電她,問她可不可以支持他。她則回應指,新民黨會一視同仁,倘要得到新民黨的支持,就需要參選論壇或座談會等,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再看是否值得支持。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則稱,自己對葉太未能「入閘」感到心情沉重和可惜,並形容葉劉淑儀是最勤力的一位參選人,又指自己和葉劉淑儀的關係雖非「一帆風順」,時有爭拗,但作為黨友定必支持對方。

林鄭讚努力不懈非常敬佩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自己非常尊敬葉劉淑儀,並讚揚對方在是次競選工程中努力不懈、用心編寫政綱,「非常敬佩她。」被問及葉劉淑儀退選會否增加其勝算時,林鄭月娥重申,希望今次是一場公平、公正、有競爭性選舉,包括她在內的3名候選人,過去均長年擔任公職,希望未來3星期能透過公開辯論,讓公眾更了解各人的政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