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德江:中央對特首有更高標準

2017-03-0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角色非常重要 必須考察了解 不能不聞不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上午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並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就香港下一步的發展提出了三點意見,第一點意見就是要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特首候選人順利當選。他強調,特首實際上是連接中央與特區、「一國」與「兩制」的橋樑和紐帶,角色非常重要,故中央對特首必須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又重申中央的任命是實質性的權力,必然要對候選人進行考察、進行了解,不可能不聞不問。

張德江分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的審議,與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交流。在參加香港團的審議時,張德江結合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的政府工作報告,談到有關港澳的三點意見,一是「面向未來,堅定信心」;二是「堅定立場,認準方向」,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並強調了「三個意識」;三是「牢記使命 ,忠誠擔當」。

支持符中央要求特首當選

就香港下一步的問題,張德江提出三條意見,一是要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參選人順利當選,希望特首選舉平穩順利進行;二是要支持特區政府順利交接;三是要帶頭增進社會團結和諧。

針對特首選舉,張德江指出,再過20天,香港舉行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這是今年的香港大事,也是國家大事,政治影響很大,由什麼樣的人當選行政長官,事關香港管治,事關中央對香港的主權管治,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對行政長官選舉歷來高度重視,關注的主要有兩點:

首先,中央希望選出符合中央標準的行政長官人選。張德江指出,中央對特首的遴選標準是一以貫之的,就是必須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治港能力、港人擁護四個條件。根據「一國兩制」方針給予香港的憲制地位,特首既要對香港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實際上是連接中央與特區、「一國」與「兩制」的橋樑和紐帶,角色非常重要,故中央對行政長官必須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

他強調,中央對行政長官選舉不可能不聞不問,因為中央有憲制權力,中央最後要任命,中央的任命是實質性的權力,不是橡皮圖章,必然要對參選人進行考察、進行了解,這是毫無疑問的。中央對行政長官必須以更高標準來要求,希望選出有承擔,有能力,得到中央充分信任的,能夠在香港當前複雜條件下,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全面準確落實,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人選。

其次,中央希望行政長官選舉平穩順利進行。張德江解釋,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最重要的一年,十九大下半年召開,也是香港回歸20周年,特首選舉是否平穩順利,不只對香港未來五年發展至關重要,也會對內地的政治氣候、政治氣氛帶來影響。

他續說,選舉提名期已經結束,競選到了關鍵階段,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都是選委會委員,希望大家思想統一,行動一致,從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投好自己神聖一票,堅定投票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確保選舉依法平穩順利進行。

「香港不能再折騰了」

張德江強調,這不單單是國家利益,更直接的是香港的政治利益。香港不能再折騰了,應當以經濟建設、改善民生為重點,不能泛政治化,不能把街頭政治當作社會生活的一部分。機不可失失不再來,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機遇稍縱即逝,抓住就上去了,錯過就沒有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