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珠澳橋海隧最後沉管開始安裝

2017-03-07
■昨日,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後沉管開始浮運安裝。 視頻截圖■昨日,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後沉管開始浮運安裝。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港珠澳大橋建設再有新進展。昨日,在E29沉管成功安裝僅半個月後,大橋海底隧道最後一節、也是最複雜的巨型沉管E30開始浮運安裝。從昨日凌晨開始,浮運安裝工作會持續30多個小時。按照計劃,E30安裝就位後,海底隧道最終接頭將於4月進行吊裝,連接E29和E30沉管。屆時,將實現港珠澳大橋全線合龍。

最後關口 精度要求極高

據介紹,E30沉管長171米,整體呈梯形,是異形曲線段管節。它位於海底隧道合龍口的東側,是保證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全線成功安裝的最後一道關口,精度要求前所未有。

據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林鳴介紹,E30沉管是所有33個沉管裡面限制條件最多的一個。它的高程,它的平面軸線,對它有很高的限制。它如果不能按照預定位置定位的話,與上一個沉管之間位置的調整極其困難。「在33個沉管中,它應該叫『一錘定音』,從某種意義上它控制了我們的施工精度。」林鳴說。

安裝複雜 約30小時完工

昨日早上,E30由13艘大馬力拖輪、10艘海事警戒船護衛,在安裝船隊拖帶下駛往13公里外的施工海域,安全抵達繫泊區後,建設者將按照標準化施工流程,快速完成繫泊轉換、ぁ顝謚ㄐB拉合系統安裝等各項工作。在對現場海況、基床回淤、人員狀態、船機設備等條件進行再次確認後,進行灌水下沉施工。

據介紹,從浮運到安裝,E29沉管用了27個小時,由於E30的安裝更為複雜,成功完工大約需要30個小時。

最後沉管若安裝成功,意味荇底隧道對接工程將僅剩下最終接頭的安裝,因此,對大橋整體貫通具有重要意義。另據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日前在兩會上介紹,目前,港珠澳大橋橋樑主體工程已完工,房建工程、交通安全設施及其他工程等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