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綱講得出 林鄭做得到

2017-03-07
■林鄭月娥出席香港保險業聯會舉辦的特首候選人論壇。 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出席香港保險業聯會舉辦的特首候選人論壇。 劉國權 攝

任公僕多年做過多個崗位 自信執行能力勝兩對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保險業聯會昨日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3名候選人中只有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出席,曾俊華依然無影。林鄭認為,相比兩個對手,自己的執行能力較強,並指政綱可以寫得天花龍鳳,最重要是執行得到。她又擔心,外國企業在港的區域總部和區域辦事處數目不斷下跌,特區政府需要嚴肅處理,吸引它們回流。

繼前晚「民主思路」論壇後,昨日的保險界論壇繼續只有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出席。兩人先後向過百名業界人士,包括13名選委講述政綱及理念。

在談到自己的政綱與對手有何不同時,林鄭月娥直言,政綱可以寫得天花龍鳳,自己不想特別比較,「但係大家都應該認識我,我長期鰬F府工作,執行能力相對比較強,所以呢個或許係我同其他候選人唔同鵀a方。」

她在論壇後補充,每個人都可以寫出令人欣慰的政綱,但最重要是執行能力,自己在政府36年間,做過20多個不同崗位,擔任了兩屆政治問責官員,離職前是政務司司長,「當然係有一定黻鶡瘥鄐O啦。」

被問到自己曾作為特區政府「第二把手」,需否為社會撕裂負責時,她強調,政府是一個團隊,自己是特別有團隊精神的官員,如果有人認為現屆政府有做得不好之處,自己當然有部分責任,又承認如果認為社會撕裂與政改有關,主導政改的她是有責任的,但強調團隊已盡最大努力,相信政改被否決與部分人不肯作任何妥協有關。

外企駐港辦續跌 冀吸回流

林鄭又提到業界面對的問題,指香港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融資、集資、投資及保險等服務,而外國企業可透過香港進入內地市場,但近期就有一間大型保險公司離開香港,形容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她指出,外國企業的駐港公司現有8,000多間,每年輕微增加,大家或會自我感覺良好,但區域總部和區域辦事處的數目連續數年下跌,危機迫在眉睫,特區政府需要嚴肅處理,檢視如何吸引外國企業在香港重設總部。

港擁天時地利 「人和暫欠」

對於香港的天時、地利、人和,她認為香港在首兩方面都不錯,尤其在「一國兩制」下,隨荌禤a改革開放及「一帶一路」戰略去發展,而環球政局不穩也為相對穩定、治安良好的香港帶來機遇,但「人和暫時欠齱v,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匯集更多有志服務香港的人,令政府與立法會、甚至整個社會都更加團結。

胡國興則稱,香港需要穩定繁榮,因此需要修補社會撕裂,並重提其「置諸死地而後生」的修補方法──在目前撕裂得不能再撕裂的社會氣氛下重啟政改。他又大拋書包,稱參選是受到《論語》中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啟發,自己雖已達70歲高齡,但仍會「奮不顧身」為香港做事。

薯片寧看拳手訓練 拒去論壇

保險業聯會主席伍榮發指出,該會有邀請曾俊華出席論壇,但對方婉拒,對此感到惋惜,「佢有自己鵀w排,我]都無辦法勉強佢鵅C」曾俊華昨日下午的安排,原來是觀看拳手曹星如的訓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