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德銘:陸擬單邊加大對台開放

2017-03-07
■陳德銘。記者葛沖 攝■陳德銘。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由於蔡英文一直拒絕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官方和海協、海基兩會交流均陷入停擺狀態。全國政協常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6日在京指出,大陸正在考慮單邊對台灣人民更加開放,一方面要讓台灣人民到大陸的貿易投資更加自由化、便利化,享受更加開放的市場,比如開放金融業和其他高端服務業等;另一方面,將讓台灣同胞在大陸的生活更加便利,比如孩子就學、買房子、買機票火車票等。

兩岸兩會停擺 民間互動續增

陳德銘說,兩岸人民之間的交流,企業之間的互動,特別是青年的來訪、就業等,不僅一直沒有停擺,還繼續有所增加。他透露,「我們正在和國台辦牽頭同各個部門協商,給我們一家人的同胞提供更多的便利,對此大陸各個部門都非常支持和願意。」

蔡英文日前表示,今年下半年會出台新的兩岸政策。對此,陳德銘表示,他一般不對未來作評估,希望眼見為實。他說,大陸希望台灣當局有新的進一步的態度,「我也希望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能夠創造一個我和他可以會面的機會,但是我不存在幻想。」

這位海協會會長指出,大陸的底線是很清楚的,而蔡英文所謂「維持現狀」,其實並沒有維持過去8年間體現「兩岸一中」的「九二共識」的現狀。「我們希望他們能從民族大義出發,再來考慮這個問題,但是我也不存在幻想。」

回應「武統」台灣 強調和平統一

近日,台媒熱炒有退休解放軍將領發出所謂將「武統」台灣一說。對此,陳德銘表示,沒有聽到現役解放軍軍官這麼說過。他強調,對此還是要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次政府工作報告裡非常鮮明的態度,以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的表態為準。

陳德銘強調,大陸希望兩岸即使在當前非常嚴峻的形勢下,還是能夠往和平發展道路上走。他坦言,現在兩岸確實形勢比較嚴峻,但是大陸希望台灣當局審時度勢,台灣個別非常「極獨」的人,不要繼續執迷不悟,要看到現實。大陸對台灣的政策是一貫的,大陸並沒有完全否定武力這一面,大陸有反分裂法,但是大陸主要的手段和努力方向,是和平發展和平統一。

美國特朗普上台後,外界普遍擔心其會借台灣問題換取經貿上的好處。陳德銘說,不能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中國政府已經非常嚴正地聲明,絕不允許拿台灣作為一張牌來打,這是中國的底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